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非今是 吳敦義曾轟扁提15位大法官違憲

擔任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8年前率國民黨否決掉前總統陳水扁所提名的4位大法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擔任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8年前率國民黨否決掉前總統陳水扁所提名的4位大法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24 08:3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提名4位大法官,並強調這是遵守憲法規定。引發民間司法團體抨擊,這將讓15位大法官均由馬決定,徹底破壞憲法所設計的任期交錯制度。就連擔任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8年前也以同樣的理由,率國民黨否決掉前總統陳水扁所提名的4位大法官。

馬英九昨接見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等4位被提名人時表示,由於4位大法官任期將在9月底屆滿,為維護憲政機關正常運作,必須提名補足缺額。吳敦義並以副總統兼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身分,擔任介紹記者會的主持人。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則於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最近一次涉及大法官的修憲,將7位大法官的任期設計為4年,其他8位為8年,就是要建立任期交錯制度,不致讓一位總統完全提名15位大法官。但因前總統陳水扁在2007年所提的8位大法官,有4人遭國民黨杯葛;讓馬能在上任後的2008年完成補提名,加上2010、11年的提名,造成現任11位大法官均由馬提名。如果立法院再通過這次的人事案,將產生15位大法官均由馬提名的亂象,形同是獨裁專制下的憲政體制,毀憲亂政至極,也會讓台灣的民主徹底蒙羞。

批踢踢網友waynedd引述舊新聞顯示,陳水扁總統在2007年8月31日提名大法官賴英照、謝在全為司法院長、副院長,並提名葉賽鶯、林錫堯、池啟明、蔡清遊、劉幸義、李震山、許志雄與葉俊榮為大法官。

當時的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就邀集黨內智庫直指,若扁這次提名的8位大法官人事全獲通過,將出現2011年之前,15位大法官均為同個總統所提名,此現象似有違憲法意旨。最後在立法院國民黨團的主導下,封殺掉劉幸義、許志雄、葉俊榮及葉賽鶯等4位被提名人。

waynedd反問,有沒有2007年的吳敦義打2015年馬英九臉的八卦?KENT5566諷刺,國民黨位階比憲法高啦!vincentkuo則批評,這種沒有誠信的政客,在國外早就被轟下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