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人事同意權投票 賴謝配過關 4人被封殺

立法院院會昨日上午行使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英照、副院長被提名人謝在全同意權投票,立委們排成一列準備投票。(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院會昨日上午行使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英照、副院長被提名人謝在全同意權投票,立委們排成一列準備投票。(記者朱沛雄攝)

2007/09/28 06:00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陳詩婷、陳曉宜/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行使司法院人事同意權投票,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英照與謝在全獲得過半同意通過,八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部分,在國、親聯手封殺下,劉幸義、許志雄、葉俊榮及葉賽鶯四位中箭落馬,李震山、林錫堯、池啟明、蔡清遊低空掠過。

泛藍防堵跑票 僅派廿餘人進場

這次司法院人事同意權案的結果均照泛藍主導的「劇本」演出,為防堵跑票,國、親黨團採取一致作法,僅派廿餘人進場執行封殺葉賽鶯等四人的指令,以防發生跑票情事。

不過,還是有部分藍委「不聽話」,包括未在指定進場名單的立委陳朝容、李顯榮、洪玉欽、江義雄四人,前三人不但進場投票,也未接受「監票」,江義雄堅持自己的投票權不能被剝奪,但投票時依黨團的決議投票,立委黃昭順雖在指定進場名單,但「配合動作」不明顯。

院會上午先表決通過泛藍陣營提案八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為八張同意票、分別投票的方案;國民黨團則在場外公布針對十位被提名人所做的評鑑量表,結果只有賴、謝兩人跨過及格門檻,八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全數不及格,但黨團大會僅決議封殺劉幸義等四人。

立法院現有二百一十七席立委,被提名人要跨越同意門檻,至少須拿到一百零九張同意票,由於國、親、無盟黨團一致認可「賴謝配」,因此順利過關,結果賴英照獲得二百張同意票,謝在全則獲得一百五十八張同意票。

民進黨立委莊碩漢、賴清德等人認為,謝在全擔任大法官時,竟然主張NCC依政黨比例組成屬於合憲,在該解釋文的立場上非常可議,違背憲政常理;據了解,民進黨團雖未正式做成決議,但私下達成「適度杯葛」的默契,彼此心照不宣,所以謝在全只獲得一百五十八票。

劉幸義等四人 未過半鎩羽而歸

在八位大法官被提名人方面,只有李震山、林錫堯、池啟明、蔡清遊分別獲得一百一十九至一百二十五張不等的同意票,劉幸義、許志雄、葉俊榮及葉賽鶯雖有綠營支持,但台聯加上民進黨團人數只有九十六票,結果四人都僅拿到九十餘張同意票,鎩羽而歸。

此外,親民黨內有人主張葉俊榮學識足夠,葉賽鶯政治傾向還可接受,不應封殺,但國、親兩黨達成共識後,橘營內部鷹派抬頭,最後還是決定封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