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馬提名為大法官 林俊益被爆曾釀冤獄

總統馬英九提名曾在特別費案判自己無罪定讞的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引發酬庸質疑。昨林俊益又被爆料擔任北檢檢察官時釀冤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提名曾在特別費案判自己無罪定讞的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引發酬庸質疑。昨林俊益又被爆料擔任北檢檢察官時釀冤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4/24 0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提名曾在特別費案判自己無罪定讞的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為新任大法官,引發酬庸質疑。昨林俊益又被爆料擔任北檢檢察官時曾釀冤獄,對此林俊益表示;「不記得」,但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稱自己查證過,林確實曾造成男子黃志成被關9年,之後獲冤獄賠償1693萬元,痛批馬英九提名林俊益「根本玷污了法律聖殿」。

《蘋果日報》報導,該案為1989年間,已離職的台南市教育局社教課長陳震鑾遭人殺害案。兩名共犯槍決伏法前,根據照片指認黃志成涉案,當時承辦該案的檢察官正是林俊益。全案纏訟9年多,黃男始終堅稱並沒犯案,但仍8次被判處死刑。最後法官認為僅有2名共犯指認而無其他證據,判黃男無罪定讞,黃男重獲新生,並聲請冤獄賠償2286日。

冤獄賠償覆議決定書認定,當時檢方雖將傳票寄到黃男位於嘉義朴子的戶籍地,但代收的黃男祖父罹患腦中風等多重性疾病,根本無法將傳票告知黃男,黃男因此不知自己遭通緝。冤獄賠償委員會認為,檢察官跳過拘提程序,直接通緝黃男,導致黃男被羈押後卻判無罪,身心受創,因此以最高一日5000元的冤獄賠償金折算刑期,賠償黃男1693萬元。

報導指出,對於該案,林訝異表示:「我真的沒印象耶!」稱不記得當初承辦本案,並說「他(黃男)不是名人,時間又過這麼久,真的想不起來」,林最後表示:「不應該以成敗論英雄」。黃男則因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則表示,自己曾向承辦黃男冤獄案的人員查證,證實當初黃男案件的承辦檢察官就是現在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林孟皇痛批:「大法官是人權的維護者,林俊益卻連自己做錯了還鬼扯,如此可見,提名他當大法官根本玷污了法律聖殿。」林孟皇強調:「通緝是非常謹慎的事,一定要經過拘提不到的程序才可通緝,林違法通緝黃男,導致黃男在獄中受苦,林卻沒受到懲處,根本踐踏人權,沒資格當大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