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別費案判馬英九無罪定讞 林俊益獲提名大法官

林俊益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時,曾於2008年參與審理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的三審,駁回檢方上訴,讓馬無罪定讞,使得這項人事提名引發酬庸質疑。(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林俊益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時,曾於2008年參與審理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的三審,駁回檢方上訴,讓馬無罪定讞,使得這項人事提名引發酬庸質疑。(資料照,記者金仁晧攝)

2015/04/22 2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明(23)日將提名律師黃虹霞、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蔡明誠、士林地院院長林俊益共4人為新任大法官,並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其中林俊益擔任最高法院法官時,曾於2008年參與審理馬英九台北市長特別費案的三審,駁回檢方上訴,讓馬無罪定讞,使這項人事提名引發酬庸質疑。

馬特別費案無罪定讞 三審爭議多

2008年4月24日,最高法院針對馬英九特別費案駁回檢方上訴,讓馬無罪定讞。但值得注意的是,最高法院當時認定二審的判決有2項違誤,並認定特別費完全是公款性質,不得私用,卻仍判馬無罪,引起法界人士質疑。另外馬英九當時是總統當選人,最高法院也被懷疑,刻意趕在馬5月20日上任前讓馬無罪脫身。

當時替馬處理特別費的北市府前市長秘書余文,則因以不實單據核銷特別費,遭最高法院依偽造文書罪判刑一年確定,須入獄。馬英九特別費案的三審審判長為法官張淳淙,另有4名法官劉介民、張春福、蔡彩貞、林俊益合議。

林俊益:有想到會被K 但問心無愧

對於曾判馬無罪、今獲馬提名為大法官引發質疑,林俊益今日受訪回應「有想到會被K」,但當初最高法院是5名法官合議,他只有1票,且是以程序上不合法為由駁回,根本未接觸到實體面,問心無愧。他並稱,不清楚馬總統是否知道自己曾審理過特別費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