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BRT引反彈 林佳龍懷疑因傷害既得利益

對於有青年連署要搶救BRT,讓台中市長林佳龍(見圖)不禁懷疑,是相關政策傷害到某些既得利益,有人在背後運作反對。(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對於有青年連署要搶救BRT,讓台中市長林佳龍(見圖)不禁懷疑,是相關政策傷害到某些既得利益,有人在背後運作反對。(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04 0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長林佳龍決定將前市府規劃的BRT藍線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引發正反兩極評價。林佳龍3日受訪表示,這個做法照理說不會引起太大反彈,但竟然有青年連署要搶救BRT,讓他不禁懷疑,是相關政策傷害到某些既得利益,有人在背後運作反對。林佳龍並宣示,將把原本要做BRT的300億元預算,轉做建設輕軌,與捷運系統做連結,發展適合台中的大眾運輸系統。

林佳龍:300億可以做6條輕軌

林佳龍3日晚間在三立《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表示,BRT上路後佔據了兩線道,導致其他交通工具全部被排擠,與去年同期相比,相關路段的交通事故增加2成。而BRT編了300億預算,第一條就花了40億,市府經過3個月評估,決定把剩下還沒做的5條暫停,至於已經做了的藍線,40億當中花了約20億,市府決定把車站、車輛等繼續使用,以減少浪費。

林佳龍並質疑,花300億做6條BRT值不值得?他以高雄為例,指高雄環狀輕軌只花150億就做起來了,平均1公里只要7億元,且中央有補助將近7成,高雄市府實際花費僅約50億元;而台中市的300億預算,其實可以做6條輕軌,「300億不是小錢,我可以好好的來做輕軌,把捷運路網建構起來。」

林佳龍:BRT涉及「為何不用電動車」等5爭議 已送檢調

主持人引述民調指出,雖多達50.4%民眾支持林佳龍取消BRT,但也有38.6%民眾不支持,推動政策的過程是否遇到阻力?林佳龍說,根據市府民調,贊成轉為公車專用道的民眾多達7成,現在有很多人支持是因為免費,而BRT涉及5大爭議,包括為何要採用中國宇通的柴油車,而不用電動車?宇通為何來台灣又成立一家新的「雲從龍」公司?相關案件經廉政署調查後,目前已送檢調。

林佳龍質疑,為何2年前會突然有人提議要花300億做6條BRT?這是誰規劃的?如何招標?他很好奇,為何現在網路上會出現一個系統,不斷的在維護BRT,還要動員青年出來連署,「如果我沒有去傷害到一些既得利益,大家大概會想說,反正BRT改成公車專用道,有四通八達的路網就好了,可是為什麼這麼強烈的反彈?」林佳龍推斷,一定是這個改革有涉及到一些利害,

林佳龍強調,大眾運輸的安全不能妥協,他有信心一步步改革,先建構公車路網建構,未來再發展輕軌,連結「大台中山手線」等捷運系統,設計適合台中的大眾運輸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