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文山萬言書遭駁 作家:為自己影響力負責

方文山萬言書反擊網友,作家朱宥勳表示,須對自己作品影響力負責。(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方文山萬言書反擊網友,作家朱宥勳表示,須對自己作品影響力負責。(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2014/12/06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作詞人方文山,日前為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寫《同一種世界》的宣傳歌詞,引起兩極評價,對此方文山在臉書寫下萬言書,呼籲「請試著別把政治傾向信仰化」,但作家朱宥勳表示「作品是向人說話的,凡說話就可能產生影響力,就可能產生政治效應」。

作家朱宥勳在udn專欄發表「方文山應該因為連勝文被噹嗎?」,內容指出方文山萬言書,將所有反對聲音上綱為「箝制言論自由」,藉此模糊掉「到底你有沒有做錯」的焦點,並提出「作品是向人說話的,凡說話就可能產生影響力,就可能產生政治效應」,並舉例如果創作了讚揚「二二八事件殺得好」的作品,能用「政治的歸政治,文學的歸文學」來辯駁嗎?他指出方文山認為作品完全免於政治批評的想法很怪,「憑什麼你可以發揮影響力,但你卻不必為了這種影響力負責呢?」。

朱宥勳今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強調並非批評方文山立場,而是方文山欺騙,網友也留言「對於價值的選擇比本身的才能更重要」、「他有挺誰的自由,但他在廣告中刻意凸顯某人的優秀特質,恰恰是他挺的人缺乏的,若也是被詬病的,那些特質放對手柯還差不多,所以,沒錯,他是騙人,而非創作」。

鳴人堂專欄第二發。我不是故意要一直糾纏這件事,不過既然你不願意讓大家淡忘,那.....XDD

『作品是向人說話的,凡說話就可能產生影響力,就可能產生政治效應。當你創作了一部作品,喜歡這部作品的人,不管他是因為怎樣的審美因素而喜歡它,很容易因而接受了作者的意識形態預設。而當喜歡一部作品的人夠多的時候,它甚至可以成為、或製造一種社會傾向。在這個原理下,我們可以觀察到,同時喜歡《賽德克・巴萊》和《KANO》的人,與同時不喜歡此二作品的人相較,支持台灣民族主義的比例一定會比較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要求作品完全免於政治批評是很奇怪的:憑什麼你可以發揮影響力,但你卻不必為了這種影響力負責呢?』

『不要搞錯了,我們生氣才不是因為你為誰創作。而是因為你騙人。』

作家朱宥訊在臉書發文,指出方文山萬言書將所有反對聲音上綱為「箝制言論自由」。(圖片擷取自朱宥勳臉書)

作家朱宥訊在臉書發文,指出方文山萬言書將所有反對聲音上綱為「箝制言論自由」。(圖片擷取自朱宥勳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