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柯辯論》台北市長選舉 連柯電視辯論-公民提問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右)與連勝文(左)7日參加電視辯論會,先禮後兵相互握手致意。(三立電視台提供)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右)與連勝文(左)7日參加電視辯論會,先禮後兵相互握手致意。(三立電視台提供)

2014/11/07 20:27

20:21 廖蕙芳(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副理事長): 2個問題,以前台灣人只要吃苦就會成功 2010年調查只有20%民眾認同,以學歷就能翻身已經不可能。台灣工時全球第3長,薪資倒退16年前的水準 請問要如何解決勞工低薪過勞的問題 ?

職場女性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壓力。女性勞動參與率,台北市是5都之末,女性在職場上充滿了性別歧視、薪資差別。要如何解決台北市女性遭到的性別歧視。

20:22 柯文哲:我們先考慮一個問題,台北市勞動局最重要應解決勞工問題,增加就業機會、保護勞工。台北市最有可能發展的是生技的產業,包括內湖科技園區等地都應該加速完成,增加就業機會。

我們目前已準備勞動局長遴選,由公會來遴選和考核,將來勞動局、台北市政府有關機構,勞工人士將佔一定席次。最後,勞動朋友的勞動檢查項目,應該讓公會朋友有機會參與、勞動檢查時,應有公會代表參與

如何保護婦女,郝龍斌市長的性別平等辦公室是很好的措施,更重要的是並不是沒有法律,而是沒有落實,代表婦女法律要徹底執行。

將來在公共空間政策應考慮到婦女,應該定規則、任何公共政策應該包含婦女政策、例如公共住宅可以提供給單親媽媽。

20:25 連勝文:首先對於青年世代的部分,必須確保青年世代就業的權利,並強化勞動檢查,嚴格徹查違反勞工權益的雇主,並公告名單。

對於派遣員工,會逐年降低對派遣人員的使用,當然不可能會馬上成功,但會逐年行動,也會要求派遣員工的權益與正規勞工相同。

對於女性的部分,提供家庭受暴婦女或都市原住民、新住民的婦女,會強化媒合,幫助她們找到工作。

至於身心障礙的朋友,除了文創、生物科技,希望能吸引雲端產業等,能讓這些企業增加聘雇。

另外,針對青年朋友,若青年找不到工作,會給予一個月6000元的津貼,提供他們基本生活所需,得到生活保障。當然,也希望在提高基本工資部分繼續努力,會全力推動。

20:30 彭錦鵬(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請問連勝文,你來自政治世家,為什麼要冒生命危險投入市長選舉,當一個不支薪的市長目的何在?針對圖利財團等問題,有什麼回應?

請問柯文哲,對於大家都遵守的法制,你本人可以不遵守嗎? MG149怎麼看? 以你獨特超越法律的價值觀,若發現市府私設捐款帳戶,你會如何處理?

20:31 連勝文︰參選是希望服務城市,受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希望照顧底層弱勢。

連勝文指出,經營悠遊卡公司時,受到金融風暴衝擊時,甚至願意捐出薪水共體時艱。

連勝文表示,當選後,台北市的公職人員不能參加和市府工程公司有關的私下聚會,自己也不會和企業勾結,希望未來能吸引外資,發展文創,生科醫療,提升台北市競爭力。

20:33 柯文哲: MG149之所以會成立,是因為有很大的夢想,因為資源不夠,醫學生常常要看老師的眼色拿經費,當我可以幫助別人時,就想創立MG149幫助人,規則寫得很清楚,一切依法不依人,我的薪水給太太管以外,其他的演講、顧問費都捐到MG149帳戶內,我一直認為都是很偉大,很有理想的組織,MG149沒有任何一筆錢進到我們口袋,以及我親人的口袋。

審計部被叫到立法院查,被立委罵是混吃等死,之後去查,發現查無不法,再被罵,最後再查,還是無不法,最後被罵都與台大醫院勾結。況且台大醫院院長沒說這是違法的,MG149和宇昌案、興票案一樣,是政府利用公權力的假案、抹黑案,而羅淑蕾是怎麼拿到資料? 國家適用公權力來抹黑候選人,像MG149裡面都在幹什麼,連勝文非常清楚,因為顧問吳毅暉就是使用過MG149的成員,你們都知道裡面是在幹什麼,卻在媒體上又在講另一個說法,真的是非常可惡的行為。

20:35 江梅(台北市青年創業會輔導理事長)

請柯文哲先生說明對於台灣獨立的態度,對於中華民國的立場為何。此外,請連勝文先生說明,未來國際化的挑戰中,如何幫助懷抱理想的青年朋友,具體措施為何,讓台北市邁向國際化的城市。

20:38 柯文哲:我很清楚的聲明,我當選後絕對不會加入政黨,也會要求一級主管退出政黨活動,過去20年來台灣政黨惡鬥嚴重,為了讓台灣進入團結和諧的未來,必須要重開機。

台灣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我來自228家庭,但台灣不可以繼續分裂,大家應該看我將來要做什麼!抹黑廣告才應該被全台灣人所唾棄。

中華民國是我的底限,你們到習近平面前敢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嗎?你們不過只是兩岸的買辦而已,你們對中華民國沒有付出,只是操弄而已。

我當初到過黃花崗 但在這些烈士身上可以看到國民黨如今複雜的政商關係嗎?台灣必須重新開機,這種藍綠惡鬥不符合台灣的長期發展。

我再度聲明,我絕對不會參加任何政黨,中華民國就是我的底限,我選的就是中華民國的首都市長,並呼民眾不僅在台灣、中國,都要大聲說出中華民國。

2042 連勝文:我想年輕人會覺得很悶,目前要幫青年人創造機會,由於許多大企業都在台北市,台北市政府可以創造一個企業實習的平台,大學生在大專時期就能夠準備,對大學生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而美國的大學生有60%有實習經驗。

許多青年人都想創業,對台北市進一步發展,有很重要的的關鍵。有個豪小子計畫,與民間團體合作,成立青年育成中心,由政府出錢,買高端設備,讓民眾有比較低廉價錢使用,台灣本地與國際結合,一起透過這種平台, 讓青創事業成功。也能來幫助青創企業家,律師、會計師的服務,使青年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才能成功,也有職能技術發展學院的服務,讓勞工有專業技能上的提升,可以去嘗試更高階的工作,甚至是出國回來,提高薪資所得。

20:48 張錦麗(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對連勝文提問,婦幼的政策多久可以完成,對於未來性別平等價值內涵,要如何融入市政,保障婦女權利。

張錦麗認為,柯文哲多次發表歧視女性爭議言論,是侵害女性的言語暴力,在無法以身作則的情況下,要如何推動性別平等的業務。

20:49 連勝文:我認為性別不是問題,道德跟能力才是問題,未來若上任會落實性別平等,我無法接受性別歧視,若出現違規,會馬上請相關的人離開。

此外,除了增進勞工權益,希望能幫助弱勢婦女,提供中途之家,幫她們找到工作,進入職場,也會提供國中女學生子宮頸癌疫苗補助,和家庭婦女的保障,幫家庭婦女重新投入職場。

20:53 柯文哲: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有缺點也不用找藉口,遇到問題就要找老師,改進,目前被釘的這麼兇,在醫界、外科時,常常太注重生命搶救,裝完才問是男還女的,對性別已經不敏感,與社會不同,擺在大眾是很不恰當的事是,假如社會要我改,我就改,不用做過多的掩飾,選戰中有太多斷章取義的事件,這不是很好的文化,過度的引用,無限上綱。

如何保障婦女的權利 剛剛已經說過 郝龍斌市長的性別平等辦公室很好,要注重校園平等,台北市的公共建設,台北市局處長能力相等女性優先,努力想辦法減少女性在社會的負擔,要好好的把社會福利做好。

至於我是不是會歧視女性的人,只要看過我和我太太相處,絕對不可能。

20:55 賴曉芬(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健康與安全是市民最基本的生存權,自然雜誌研究,台灣的核一、核二都入榜,不過原能會卻宣布審查核一場的研議案,兩位贊成研議嗎?面對災難風險有何應對?面對市府、中央不同調有何對策?

另外,食安風暴如何重建民眾飲食安全,兩位有具體政策嗎? 如何讓市民的食安能夠安全?

20:57 柯文哲:台北市若發生地震,的確很難處理核能電廠引發的問題,因此我主張提早處理核電廠,只是要想出產業政策、能源替代的對策。

因此,核能發電廠應該不要再用了,必須解決,只是要想配套方案,發展節能政策。關於食安問題,其實醫療體系是要促進健康,非醫療,要朝讓民眾吃的健康、運動習慣發展,並透過教育方式實施。

21:00 連勝文:看不到任何核一廠可以延役的理由,這是一個台灣整體能源、產業、環保政策的複雜問題,上一期商業周刊報導,德國廢除核能,但卻導致電價上漲,變成美國兩倍,導致企業出走前往美國,如果未來要發展替代能源,導致電價高漲,或是政府要編列預算,大家要有一個共識,這是大家要一起走的路。

產業上,鼓勵產業節能,降低對電的消耗,而對於食安問題,「黑心廠商10年內不准在台北市上架」,台北市有最大的消費市場,如果外縣市或是中央政府管理有缺失,黑心食品進入台北,台北市民是最大的受害者,希望組成專家組成的「老江湖稽查隊」,稽查食品安全相關項目,提高檢舉金額,提高至罰鍰的百分之50。

21:04 彭揚凱(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柯文哲先生所提出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我特別關心,台北市的都市規劃、計畫、古蹟保存等事,要如何建立資訊公開,市民參與的機制?像是之前曾說的行政室聽證、審議室的規劃,而不是流於現在的形式。

再來我要詢問連勝文先生的問題,因為巢運在仁愛路夜宿,連勝文先生有登廣告,說要支持巢運的五大訴求,能不能請你說出來五大訴求為何?另外你的家族房產部分,一直是與巢運訴求有質疑,要怎麼樣避免外界的質疑?

21:06 連勝文:對於租稅改革,計畫建設台北市高品質的社會住宅,必須要讓社會住宅的周遭獲利,希望能去標籤化,讓所有居民生活於同一個市區。

至於財產部分,陳水扁前總統誤說我們家的財產,選舉過程中,一直用錯誤資訊散布謠言,我們家不是土地建商,我們從政最大的初衷是要增進台北市民的福利,幫他們解決問題。

21:08 柯文哲: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是基本全民精神,這項基礎是公開透明的,我把他分成3點,「人、事、錢」,人的部分,可以用遴選的方式,甚至以iVoting的方式執行,每年年終的人事考核,都不會有問題。

事,未來可以把會議記錄燒成PDF檔,政策隨著網路進步,可以很容易做公投,直接民主在現代變得很有可能,人員、競選歌曲等徵選都是可行的,未來線上公投可以很容易做到。

錢,不管是個人或團體都可以做提案式預算,通過到各局處執行,我保障項目金額都可以上網公告,「只有以更民主的方式,才可以解決更民主的問題!」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我已經逐步DEMO給大家看,一個公開的政府,可以凝聚更大的共識,一旦出錯也可以快速處理掉。

完整辯論內容請見︰
台北市長選舉 連柯電視辯論之一-申論
台北市長選舉 連柯電視辯論之二-公民提問
台北市長選舉 連柯電視辯論之三-交叉詰問
台北市長選舉 連柯電視辯論之四-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