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水之鄉 客家美食風味佳

2006/08/19 06:00

台灣小吃行腳
今日落腳地→花蓮鳳林

鳳林鎮小檔案

位於花蓮縣中區的鳳林鎮,早年林木茂密,來此開墾的漢人見一種名為「木蘭」的植物纏繞樹木生長,猶如鳳凰展翅,「鳳林」因此得名。鳳林鎮有70%的人口是客家人,是傳統的客家庄,盛產西瓜、花生及養豬畜牧等。

記者花孟璟/報導‧攝影

在地人帶你吃

溫孝琳/學生
就讀台灣觀光專校五專部觀光事業科,假日喜歡跟朋友到處玩,對花蓮美食耳熟能詳,特別推薦鳳林鎮的客家美食,就算不是客家人,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美味首部曲 彭記客家菜包

客家菜包吃起來皮薄餡多,一口咬下去都是清甜的蘿蔔絲香味,老闆娘彭宇庭表示,好吃的客家菜包必須每日現做,清晨4點就要起床炊煮包子。菜包店自早上5點30分開店,不到10點就會全數賣光,除非熟客提早打電話預留,要不然可能吃不到。

此外,店內的草仔粿、碗粿、紅龜粿、發粿也是受歡迎的人氣美味,令人口齒留香的好滋味,正是道地的古早味。

客家菜包/25元(個)

客家菜包吃起來皮薄餡飽,加入老闆娘自製的甜辣醬,更添滋味。

草仔粿/25元(個)

草仔粿麵皮由新鮮艾草與麵粉調製而成,嘗起來帶有甜味、香氣撲鼻。

碗粿/20元(碗)

香Q的碗粿用花蓮精白米打成米漿,炊熟後淋上香菇、豆乾、蝦米做成的醬汁,教人垂涎不已。

美食PDA

彭記客家菜包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正路二段163號
電話:(03)876-4205
營業時間:05:30~11:00


美味二部曲 樂仙樓飯店

樂仙樓最有名的美食當屬雜菜麵,當熱騰騰的雜菜麵上桌,一看就教人口水直流,Q勁十足的手 麵上,放著滿滿的料,包括豬肝、豬肚、里肌肉片、排骨酥、以福州紅糟醃製入味的紅糟肉酥、魚板、鮑魚菇、甜豆、高麗菜、肉羹等,滿滿的配料搭配特製湯頭的豐富口感,難怪客人川流不息。

除了雜菜麵,店內的「卜肉」也是福州口味美食,將里肌肉切成條狀,再裹上麵衣下鍋油炸,吃起來皮酥脆肉嫩,咬下去還有肉汁滿溢,蘸上椒鹽更是美味。

雜菜麵/70元(碗)

雜菜麵好吃的秘方除了料多,用豬大骨、全雞熬製10多小時的湯頭,一喝就會上癮。

卜肉(甜不辣)/150元(盤)

菜單上找不到「卜肉」,只看得到「甜不辣」,老闆表示,卜肉是福州人的講法,由於油炸的作法類似甜不辣,因此以甜不辣稱之。

美食PDA

樂仙樓飯店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中山路21號
電話:(03)876-2136
營業時間:11:00~21:00


在地好禮 炳福堂花生

炳福堂招牌的鹹酥花生,以搾油用的9號品種花生製作而成,雖然顆粒比一般花生更小,但先以刺五加、鹽巴等中藥浸泡、烘乾,再以火爐翻炒,花生散發特別的濃郁香氣。

第二代的劉美田接棒後,近年也積極新增多項口味,包括炸粉仁、鹹酥油仁、蒜味花生、芝麻花生、紫色花生、黑仁花生、紅沙花生等,都相當受到客人歡迎。

美味舵手

炳福堂第二代劉美田( 左一) 、葉桂容夫妻鶼鰈情深,一起經營父親留下的傳統花生行業。

炳福堂的花生品種各有特色,左起為紅沙花生、黑仁花生、紫色花生以及個頭最小卻最香的鹹酥花生。

鹹酥花生糖/100元(包)

炳福堂的花生糖採用口感較硬的麥芽糖製作,吃起來酥酥脆脆、鹹鹹甜甜,標榜絕不黏牙,下酒佐茶皆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美食PDA

炳福堂花生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33號
電話:(03)876-2223
營業時間:07︰30~22︰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