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火氣這麼大?為什麼火氣這麼大?

2006/05/13 06:00

文/賴清旭

在門診中,常會有患者抱怨自己火氣很大,整天口乾舌燥,又有口臭,讓他很困擾,該怎麼辦?對於這種患者,除了開藥處方外,通常還需要配合飲食習慣調整,一段時間後才能看到改善的效果。

在中醫理論中,火是外邪六淫「風、寒、暑、濕、燥、火」之一,由於外界氣候變化,引起對人體不好的邪氣,而四季皆有火,不單只是炎熱夏季,連冬天也會有火氣。

此外,人體感受外邪,因應內在情志、氣血變化,也會產生火氣。五臟皆有火,不是只有肝火或心火。火氣大時,會讓人感覺到口乾舌燥、飲水多卻不解渴、口臭、長青春痘、背部毛囊炎、失眠、牙齦浮腫疼痛、皮膚搔癢、便秘、痔瘡出血等。

以下這些因素都會引起火氣大的症狀:

●風熱感冒:感冒分寒熱,熱性感冒會造成口唇乾燥,咽喉如火在燒一般的灼熱感,但這多是短暫現象,風邪退了,症狀就緩和了。

●睡眠障礙、熬夜晚睡,或是長期勞心思慮、過度緊張、壓力大,都會引起心火旺盛,出現舌瘡、口瘡,並且會有小便黃的現象。

●多吃冰冷、辛辣、油炸食物,會使體內痰濁積聚,久而形成容易上火的體質,這類人多有厚膩或乾燥的舌苔。

●服用慢性病藥物,如某些降血壓藥會造成交感神經的副作用,使口腔中,唾液的分泌減少,而引起口乾,夜裡會更明顯,時常口乾到醒過來。

●急慢性肝炎、肝病患者,在急性發作期,因為肝膽濕熱盛,患者會感到口苦、口乾,口氣明顯變重,精神也會變差,終日倦怠無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狀,所謂「上消」,就是口乾飲水多而不解渴,並且多喝、多尿。(本文作者為台北福祿壽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小叮嚀

消除火氣有方

● 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不熬夜,避免食用冰冷及上火食物。

● 適當運動,減輕壓力,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也能減少火氣形成。

● 慢性病患者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使病情穩定,才能避免病邪化熱、化火。

● 針對五臟六腑或不同部位的火氣,服用清熱解毒藥物,如黃芩、黃連、黃柏、木卮子等,而「清胃散」、「甘露飲」、「白虎湯」等是最常用的方劑。但是這些中藥仍須經由專業中醫師處方才能服用,以免誤食而引起不良副作用。(文/賴清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