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美日中東海賽局,小英如何落子?

中國日前出動十餘架戰機、轟炸機、電偵機,從東海、台灣東部海域、巴士海峽繞台灣一周後飛回。中國擴張野心很清楚,就是將台灣劃入勢力範圍,把台灣當禁臠,從而控制東海、南海及東南亞航道!

「槍口下的民主!」一九九六年,台灣舉行首度總統民選,中國對台灣發動飛彈演習,飛彈落入台灣南、北外海,外國媒體當時這樣形容台灣大選。

「敵機逼近下的台灣!」二○一六年,台灣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的蔡英文接任總統,中國最近變本加厲祭出武嚇老招,逼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迫使台灣香港化、放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當年,台灣人民沒在飛彈威脅下屈服;現在,台灣人民同樣不會在敵機逼近下屈服。中國擴軍,軍力今非昔比,但其野心擴張,更是今非昔比,中軍舉動,直接衝擊挑釁美日的國際安全戰略。台灣不會孤單面對。

中國軍機穿越島鏈在太平洋作戰演訓後,繞經台灣南北,一方面具挑釁意味,另方面顯示台灣軍對中國軍具有很大牽制力,中軍相當忌憚。中軍此舉立即驚動美、日,日本戰機升空警戒,美軍預警機、電偵機遠程監控。

中國軍機繞台,不只是習近平對蔡英文的兩岸賽局,更是美、日、中的東海南海大賽局的一部分,未來將是習近平、安倍、川普的三人賽局,但台灣無可避免會被捲入賽局。

美、中、日三國,中國是唯一對台灣有併吞野心的虎狼之國,台灣在三國賽局如何選擇?中國愈壓迫台灣當禁臠,就愈迫使台灣只能選擇靠向美日。

未來美台、日台在經貿、食安等爭議不會少,台灣利益必須優先考量,但也應理性思辨,如政黨、政客故意操弄民粹、無限上綱,以反美、仇日為標的,則其心可誅!(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