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蔡熱線不必北京轉接!

「台灣總統,謝謝你!」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這通熱線電話,在台美中及國際社會,都引發極大的回響與效應,川普透過這通熱線電話,傳達的重要訊號就是:「川、蔡熱線,不必北京轉接!」

在國際社會長年遭中國打壓且變本加厲封鎖的台灣,這通卅七年來台灣元首與即將上任的美國元首第一通電話,讓台灣長年遭遇的無理、不公平對待等委屈,再度受到國際社會注意,也是對台灣外交士氣的很大鼓舞。

北京當局跳腳應在預料之中,中國外交部聲稱要「嚴正交涉」云云,但就如川普的直白式反諷,「有趣,美國能賣給台灣數十億美元軍事裝備,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的電話。」

就如這通川、蔡熱線,不必北京插手轉接,由川普拍板決定,川普怎麼當美國總統,不必柯林頓、布希等來教,更不必也不容習近平指手畫腳,完全由川普自己衡量各項情勢決定。

一些公私兩面「通中國」的所謂「中國通」,對川、蔡熱線電話,稱會惹火、冒犯、激怒中國等唱衰兼恐嚇,其實,那些中國通的制式反應,都是把台灣框在北京的一中原則來看待美中台關係,我們須慎防中國藉機生事,但如果都聽那些中國通的,台灣只能束手待斃!

當然,台灣不能當美國的籌碼或棋子,更不能成為中國的「禁臠」,如果連台灣總統跟他國元首或候任元首通電話,都要經中國核可才能接,這種野蠻無理的禁錮,台灣怎能繼續忍辱不思突破?

當然,這通川、蔡熱線,絕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是台美關係大突破邁向坦途,以川普的美國利益優先現實主義路線,台灣在大國角力遊戲的夾層中,更必須步步為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