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一分錢,一分貨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繼和台灣總統蔡英文熱線,接續又批判中國操縱匯率、南海擴軍等作為「有問過美國嗎」?川普的作法好像他還在選舉造勢,聲光效果十足,但國際上不敢輕忽,川普上任前即營造出有別於歐巴馬姑息主義的旋風,必將對未來美中台關係產生質變,台灣必須審慎以對。

不管別人怎麼說,台灣和台灣總統終於受到應有的尊重與重視,是川普接聽蔡英文電話最可貴之處。許多人認為這位豪商總統一定會出手收取「保護費」,台灣必須付出龐大代價,因此對於川蔡熱線不要高興得過早;掌握台灣輿論的某一批人,站在北京的角度,對於美台關係的提升冷嘲熱諷,宣示對於祖國主子的效命。

這些批判面向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台灣製造的「北京觀點」亦然,蔡政府大步跨越之際,要注意北京的反應,但不能因此瞻前顧後而卻步。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川普是個生意人,他接聽小英總統的電話,只是一個開始,顯見台灣還存在許多台灣人早已淡忘的強大力量,這一回,美國總統用「接小英電話」的具體行動來提醒台灣人,台灣成色十足,貨真價實。

美國是台灣「堅守民主陣容」最有力的盟邦,台灣在東亞則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價值,川普的共和黨政府有非常多支持台灣民主永續發展的人士,更看重台灣的戰略位置;要維持並擴大台灣的價值無他,強健的經濟,堅實的國防,以及深化的民主。

美台一九七九年斷交後,能走到川蔡熱線今天這個局面,是台灣人民共同經營累積而來,蔡英文必須把經濟和國防列為國家發展的重點科目,全力打拚經濟,奮進發展國防,有強健的國家體質,才有深化民主的本錢。

國家成分好,在國際上才有行情。這是川普給台灣上的第一課。(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