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鯨罕見單獨出擊!獵大白鯊、叼走魚肝 花不到2分鐘

學者觀察到首度有虎鯨單獨獵捕大白鯊的案例,且整體獵捕過程不到2分鐘。(美聯社)

學者觀察到首度有虎鯨單獨獵捕大白鯊的案例,且整體獵捕過程不到2分鐘。(美聯社)

2024/03/03 09:20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虎鯨是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而大白鯊同時也是海洋中目前最大的掠食性魚類,《非洲海洋科學雜誌》1日公佈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學者觀察到虎鯨在南非海岸捕食大白鯊,虎鯨以團體狩獵聞名,單獨獵捕大型動物案例也所在多有,不過學者觀察到首度有虎鯨單獨獵捕大白鯊的案例,且整體獵捕過程不到2分鐘。

根據美國《CNN》報導,去年6月18日時,南非莫賽爾灣(Mossel Bay)海岸有兩艘船正在觀察虎鯨群,船上學者、研究人員及遊客目擊一頭被取名為「右舷」(Starboard)的雄性虎鯨,在兩分鐘內單獨殺死了一條長2.5公尺的幼年大白鯊。當時「右舷」咬住一條大白鯊的左胸鰭,並向前撕扯幾次,最後將鯊魚的肝臟咬出。

研究論文第一作者湯納(Alison Towner)指出,「右舷」的捕殺行為與虎鯨常見的合作狩獵模式不同,虎鯨群可以包圍海獅、海豹及鯊魚等大型獵物,但此次有學者目擊到至少一頭虎鯨的單獨狩獵證據,對於南非當地虎鯨已知的傳統合作狩獵模式提出挑戰,同時也是對於虎鯨掠食行為的開創性發現。

研究指出,大白鯊的肝臟十分龐大,可以達到體重的三分之一,且富含油脂,虎鯨會「選擇性進食」,丟棄大白鯊剩餘的屍體。研究表明,虎鯨之所以能夠單獨殺死大白鯊,可能是因為遇到的幼年大白鯊體型較小,成年大白鯊的最大長度為6.5公尺,體重為2.5噸。

研究估計,「右舷」當時攻擊速度極快,反映了牠作為掠食者的技能和效率。湯納表示:「右舷在短時間內殺死鯊魚的速度,確實顯示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技巧和熟練程度。」湯納也提到,此類捕食鯊魚的虎鯨可能與更廣泛的生態系統動態有關,這種現象快速發展,仍有許多值得研究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