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歲半男童竟懷孕? 醫生驚呆:是罕見疾病!

在位於東南亞的一次人道救援中發現了罕見的「胎中胎」案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美聯社)

在位於東南亞的一次人道救援中發現了罕見的「胎中胎」案例。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美聯社)

2023/09/02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2015年的一次於東南亞的人道救援中,醫生在眾多發育不良的小孩中發現了一名腹部隆起男童,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男童的肚子裡還有一個胎兒,經手術治療後才讓男童恢復健康。

家庭科醫師闕壯理今天(2日)在Dcard上分享一則病例,表示2015年一群來自美國聖地牙哥海軍醫院的醫生,到東南亞進行人道醫療援助,發現一名1歲半的男童與當地小孩一樣,發育不良、四肢纖細,但腹部卻如同被某個東西撐起來,異常隆起,不像大肚病的症狀。男童母親表示,男童的肚子在8個月左右就已經慢慢變大了,然而他沒有表現出任何不適,因此他們從未就醫。

由於設備缺乏,一開始只能為男童做簡單的檢驗。右下腹有一個大約14×9×9公分的腫塊,無法移動,抽血數據正常,而骨盆則被腫塊擠壓導致稍微移位。幾經波折後,醫療團隊終於安排到高階的電腦斷層,眼前的景象也震撼了現場的所有人。

影像顯示,腫塊包覆著一條相對完整的脊椎,向下連接骨盆,本應是手腳的位置成了缺乏骨骼的肉芽肢端。醫師意識到這是一個「胎中胎(Foetus in foetu或fetus in fetu)」的案例,重組後的影像更為明顯。男童與腹中的腫塊本為同卵雙胞胎,但在發育期間其中一個胚胎被令一個胚胎包覆,導致這樣的結果。

男童腹中腫塊的成長的血液供應來自男童的下肢血管分生,為了使男童順利成長,醫療團隊最終決定在醫療船上進行手術切除。巨大的胎中胎雖然擠壓到男童的部分器官,所幸影響不大,病理結果也顯示為良性。

胎中胎的醫學術名為「寄生胎」,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每50萬個活產嬰兒之中約會有一例胎中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