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古之謎有解!龐貝骸骨首次DNA測序 未逃生原因曝光

龐貝古城有2具骸骨沒有逃生跡象,科學家對其進行DNA測序,終於揭開了部分謎底。龐貝遺跡示意圖。(美聯社)

龐貝古城有2具骸骨沒有逃生跡象,科學家對其進行DNA測序,終於揭開了部分謎底。龐貝遺跡示意圖。(美聯社)

2022/05/27 16: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毀滅了龐貝古城,後世在層層火山灰下發現罹難者骨骸,他們的肢體狀況顯示出死前最後一刻正拼命逃跑,但有1男1女完全沒有逃生跡象,就這樣成為了千古之謎。近來,科學家對龐貝遺跡骨骸首次進行DNA測序,被選中的樣本就是這2名死者,終於揭開了部分謎底。

《BBC》報導,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論文指出,這2具骸骨於1933年被發現,出土地點被龐貝考古學家命名為「工匠之家(The Craftsman's House)」。

令人好奇的是,在維蘇威火山爆發後龐貝人約有20分鐘可以逃難,但這2人卻沒有試圖逃跑,因此科學家採集了死者骸骨的DNA想一探究竟,最後發現也許是受到身體健康狀況的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2名死者當中的男性頭骨碎片,含有足夠的DNA來計算出他全部的遺傳密碼,推估他年齡在35歲至40歲之間,身高為164.3公分,同時也驗出了他身上含有結核桿菌的DNA,再加上其腰椎骨質被破壞的狀況,很有可能生前患有波特氏病(結核性脊椎炎)。

不過,在女性死者方面由於DNA受損嚴重,因此無法進行分析,僅能推估其年齡為50歲以上,身高153.1公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