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喪屍病毒真實存在!研究:感染宿主奪心智 逼攀高處等死...

此為活死人情境照,與新聞無關。(路透)

此為活死人情境照,與新聞無關。(路透)

2022/04/23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恐怖電影都帶有喪屍(Zombie)元素,健康人類遭不知名病毒感染後失去意識,成了半生半死的活屍,類似情境在自然界真實上演,科學家最新發現,一種病毒會在感染毛毛蟲後奪其心智,逼迫宿主違反本性攀上高處等死。

最新發表在學術期刊《分子生態學》雜誌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針對一項詭異的感染行為進行研究,試圖找出背後的機制,一種主要針對蛾與蝴蝶幼蟲的桿狀病毒「HearNPV」會在感染毛毛蟲後驅使宿主爬向光明,由於這類行為往往間接導致毛蟲走向高處並死亡,因而被稱為奪命的「樹梢病」(tree-top disease)。

這樣的感染行為早在多年前便已被觀察到,但學界一直搞不清楚病毒如何操控宿主,在最新出爐的這份報告中,研究人員針對一種叫做棉鈴蟲(Helicoverpa armigera)的蛾類生物進行觀察性實驗,最終找出了喪屍病毒控制宿主的機制。

報告顯示,這種病毒在感染棉鈴蟲幼體後,會「竄改」宿主的基因,通過提高感光相關基因的活性,導致毛蟲對驅光抱有異常的渴望,受感染者將不斷追求更多的光線,進一步盲目地往高處爬,這一切就有如「樹梢病」的名稱,毛蟲會爬上植物尖端並死去。

研究顯示,喪屍病毒使出這一整套伎倆,控制毛蟲爬向高處並走向死亡,背後有非常聰明的「繁衍」用意,原來它們的目標是讓毛蟲爬上樹梢後死去,使其更容易被腐食性動物發現並成為後者的佳餚,在進入腐食性動物的胃後,病毒將會被更廣泛地傳播,進入下一輪的生命週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