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景之治奠基西漢盛世 漢文帝陵墓「霸陵」找到了

中國國家文物局今在北京召開線上會議,宣布確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陵寢「霸陵」。(圖擷自央視)

中國國家文物局今在北京召開線上會議,宣布確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陵寢「霸陵」。(圖擷自央視)

2021/12/14 1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文物局今(14日)在北京召開線上會議,宣布一項重大考古發現,確認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陵寢「霸陵」。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今中國國家文物局舉行線上記者會,宣布幾項重大考古研究成果,包含確認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陵寢「霸陵」、隋唐洛陽城正平坊遺址,以及在甘肅武威發現的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其中漢文帝的霸陵的考古發現關注度最高。

漢文帝陵寢「霸陵」原先以為是位於白鹿原的東北角,被稱為「鳳凰嘴」,中國當局還設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經考古探勘確認後,當地並無漢代墓葬遺存,而在白鹿原西邊也有一個大墓,被稱為「江村大墓」,經過多年考古發掘出包含出土陶俑、銅印、銅車馬器及鐵器、陶器等1500餘件,其形制、規模均符合西漢最高等級墓葬規格。

加上漢代的陵寢制度,西漢一般是帝后合葬不合陵,即皇后與皇帝葬在同一處,但各立陵冢,在「江村大墓」東北約800公尺處為漢文帝妻竇皇后陵冢,而漢文帝母親薄太后墓因在文帝霸陵之南,故被稱為「南陵」,也在「江村大墓」西南約2公里發現,其周邊分佈符合紀載,專家確認江村大墓即為漢文帝霸陵。

漢文帝劉恆為劉邦第四子,是西漢第三代皇帝(前後少帝常不被認為西漢正統皇帝),在位23年,對內休養生息、賦稅減免、廢除肉刑、厲行節儉樸素,對外與匈奴和親,與其兒子漢景帝統治時期合稱為「文景之治」,奠定漢朝盛世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