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長恐龍!超龍化石新組長度可達42公尺 超過3台遊覽車

超龍最新估計長度可能長39-42公尺,有望成為目前已知世界上最長恐龍。超龍復原圖。(圖擷自Wiki)

超龍最新估計長度可能長39-42公尺,有望成為目前已知世界上最長恐龍。超龍復原圖。(圖擷自Wiki)

2021/11/16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蜥腳類恐龍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的陸地生物,究竟是哪一隻是體型最大恐龍,一直都是古生物學界相當熱門的話題,有專家復原了梁龍科的超龍(Supersaurus,或稱超級龍)骨骼,認為超龍比以前所估計的33-34公尺身長還長,可能長達39-42公尺,有望成為目前已知世界上最長恐龍。

《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報導,超龍的模式標本是在1972年由當地民眾所發現,僅發現了少數骨頭,包括肩胛骨、坐骨與少數頸椎,如果將超龍的肩胛骨豎立起來,將高達2.4公尺,寬度將近1公尺,一發現就立刻知道是一隻龐然大物,之後在超龍的原始化石發現處附近,又發現一個背椎、肱骨化石,當時認為是另外兩隻恐龍,被命名為「重梁龍」、「巨超龍」。

不過這些都被認為是無效種,只是超龍的次異名,古生物學家柯蒂斯 (Brian Curtice)率領團隊研究這些恐龍化石,他把些這原屬於三個名子的化石,發現因為因為環境力量造成的化石扭曲,若把裂縫接在一起肩胛骨基本上是一樣的,而且在化石發現現場沒有發現其他大型蜥腳類恐龍,而且也沒有重複的化石部位,認為這些都是屬於同一個超龍個體。

而結合三種化石,為科學家研究提供了更完整的超龍標本,這對於估計其長度相當有幫助,柯蒂斯說,先前的超龍長度估計33-34公尺,都是基於不完整的數據,他認為最新估計超龍的長度,脖子長達15公尺,尾巴更是18公尺以上,從鼻子到尾巴可能有42公尺之長,成為目前已知最長的恐龍。

不過超龍雖然可能是最長的恐龍但卻不是最重的,目前古生物學家認為最重的恐龍可能是泰坦巨龍類,其中阿根廷龍可能是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的體型最巨大的陸地動物,其重達90公噸,是超龍的兩倍左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