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被迫線上期末考! 老師「想這招」嚴防作弊

因應疫情停課,部分學生被迫以線上形式進行期末考。圖為學生遠距上課示意圖。(記者羅欣貞攝)

因應疫情停課,部分學生被迫以線上形式進行期末考。圖為學生遠距上課示意圖。(記者羅欣貞攝)

2021/06/06 13: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改以線上授課,近日遇上大學期末考期間,不少學校被迫改採「線上期末考」,就有網友Po出老師為了防止學生遠距作弊「開大絕」列出的特別規範,數點嚴密規定引發網友兩極反應。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為了防止學生遠距作弊,老師竟然想到這招」,他Po出的「期末考試規範」中寫道,因為疫情的關係,期末考將以線上形式進行,雖難免會有一些關係舞弊的問題存在,但老師秉持著相信學生的心,為盡力維持公平性,提出了幾點規則請學生們務必遵守。

只見規範中附上一張真人「示意圖」,並圈出3處重點、明列4點事項,考生須以特定角度開啟視訊,確保桌面、身上和眼前沒有放置有作弊嫌疑的物品;畫面須拍到電腦螢幕僅開啟應考系統,並無其他分頁;且因考題「非常確定用不到鍵盤」,故限制不能出現任何打字行為,最後須確認考生在應答過程中沒有與其他人交談。

此外,該名老師還貼心附上7點「可能發生的情況及結果」,回應考試時間、網路、設備、上廁所等可能出現的問題,最後表示「線上考試原本就不易,為盡力保障公平性,在設想各種情況後才將規則訂得嚴厲」,盼大家能理解。

貼文一出引發大批網友迴響,不少人大讚「這位老師很用心哦」、「公平的好老師」、「這麼認真保障學生權益的老師不多了」、「認真說,這應該是完全能避免作弊的方法了,不像我們兩個主科,一個只要能看到頭就好,中途也可以去上廁所,另外一個期末考還給你五天的時間寫」,但也有人表示「好麻煩」、「有幾條規定強人所難」、「出發點為了防止作弊是沒問題的,但最終就是造成學生的困擾的吧...根本在整學生」。

另外也有同學指出嚴格規定「不能用手機作答」一點似乎有些不通情理,且規範中寫道「請學生排除萬難借電腦」、「可以接受在網咖、學校電腦教室等考試」,網友直呼「阿就疫情還要我們去跟別人借電腦還是去網咖」、「只有手機也不能實在有點強人所難,像我就是目前身邊只有手機,還要去外面用電腦嗎」、「網咖目前沒有營業了好嗎、這個老師沒在看新聞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網友Po出老師精心針對線上考試設計的4點規範、7點Q&A。(翻攝自Dcard)

網友Po出老師精心針對線上考試設計的4點規範、7點Q&A。(翻攝自Dcar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