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章魚當心靈導師 南非製作人拍「我的章魚老師」獲奧斯卡提名

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獲得今年「英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路透社)

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獲得今年「英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路透社)

2021/04/20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很容易就能和貓狗等寵物建立情感,但南非這名潛水者卻與野生章魚建立無與倫比的友情。這則動人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並於今年獲得「英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也入選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路透》報導,此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原先只是一個私人拍攝計畫,由南非電影製作人克雷格福斯特(Craig Foster)拍攝,一共耗費10年製作。福斯特在南非浮潛時恰好遇見這隻有趣的雌性章魚,重燃他對大自然的熱愛。

福斯特說,一年內這隻章魚每天都跟他分享海底生活的秘密;兩者從不熟、試探,到一起於海底嬉戲,建立了一段非比尋常的友情。福斯特觀看章魚交配、捕食,在擁有眾多捕食者的海底努力求生,體會出高明的生存智慧。雖然章魚在交配和產卵後死亡,但福斯特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深厚友誼,「這段關係讓我了悟生命的脆弱,也讓我與自然建立連結,牠甚至讓我學到怎麼當一個好爸爸。」

福斯特說,「讓我感到神奇的是,當你越接近牠們,你就會發現我們其實很相似。」他又補充,「我覺得我的人生需要徹底的改變,牠教會我這些事。」

福斯特在結束拍攝後,將3000小時的影像拿給他的浮潛好友,同時也是製作人的琵琶埃爾利希(Pippa Ehrlich)看。埃爾利希被福斯特的故事深深打動,決定再為福斯特拍一些海底影像,並剪輯成紀錄片。

剪輯的過程中,埃爾利希說,「當我在剪輯某些片段時,我變得很情緒化。例如,當牠失去腳或在死之前跟魚一起玩。我想我在剪這些片段時不小心哭了。」

這部紀錄片在贏得今年「英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前,就在NetFlix獲得廣大迴響,將在26日角逐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