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炮之神!雌鳥若拒絕交配 雄琴鳥超大陣仗騙術曝光

科學家最新發現,雄琴鳥在與雌鳥求愛時,若女方不願交配並欲離開現場,或是交配到一半雌鳥想抽身離去,雄鳥便會模擬鳥界的「空襲警報」,讓雌鳥心生畏懼而甘留現場。(擷取自《當代生物學》期刊影片)

科學家最新發現,雄琴鳥在與雌鳥求愛時,若女方不願交配並欲離開現場,或是交配到一半雌鳥想抽身離去,雄鳥便會模擬鳥界的「空襲警報」,讓雌鳥心生畏懼而甘留現場。(擷取自《當代生物學》期刊影片)

2021/03/04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的琴鳥以其無出其右的模仿能力著稱,能模擬的聲音包括電鋸、救護車鳴笛聲、猴叫,甚至連成年男人英文演說都能模仿的維妙維肖,科學家最新發現,雄琴鳥在與雌鳥求愛時,若女方不願交配並欲離開現場,或是交配到一半雌鳥想抽身離去,雄鳥便會模擬鳥界的「空襲警報」,讓雌鳥心生畏懼而甘留現場。

最新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權威期刊的研究報告中,澳洲的科研團隊指出,雄性琴鳥會利用牠們傑出的歌唱能力求偶並不是新聞,但他們最新的發現,卻會讓人對這種鳥類的認識上升至全新境界。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生物學研究學院研究員馬格拉斯教授(Robert Magrath)表示,當雄琴鳥選上目標並展開追求後,雌鳥若顯現出不想交配且欲離開現場的意圖時,雄鳥便會展開一個非常複雜的情境模仿秀。

報告主要作者達爾齊爾博士(Anastasia Dalziell)介紹,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雄琴鳥模擬的並不只是單一聲音,而是營造整個「反掠食圍攻」情境,其中包括眾多鳥類的嘈雜拍翅聲、警戒叫聲以及鳥兒們的驚惶叫聲。

達爾齊爾解釋,雄鳥透過精確地模仿多種響聲,構築出一個周圍存在掠食者且引發眾鳥圍攻的情境,讓雌鳥心生畏懼而不敢離開現場,進而成功留下女方。

報告顯示,此現象不只出現在求愛階段,即使是在交配過程中,雄鳥也會塑造類似情境讓雌鳥不敢動彈,如此一來,交配時間獲得延長,可增加成功受精的機率。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