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代買回 林邊林家花園物歸原主

座落在山水造景的阮家城堡,由興建該莊園的阮家後代阮旭揚買回。(記者陳彥廷攝)

座落在山水造景的阮家城堡,由興建該莊園的阮家後代阮旭揚買回。(記者陳彥廷攝)

2016/06/01 06:00

〔記者陳彥廷/林邊報導〕「林家花園」不只板橋有,林邊鄉的「林家花園」矗立在竹林村,林邊聞人林國龍民國七十一年買下後,李登輝、宋楚瑜等都曾造訪而聲名大噪,不過偌大莊園幾度易手後歷經荒廢,現在物歸原主,由興建該莊園的阮家後代阮旭揚買回。

阮家從日治時代就是林邊望族,如高雄阮綜合醫院創辦者阮朝英、台灣新民報總經理阮朝日等都來自林邊。當時財力雄厚的阮旭揚曾叔公阮朝吉、阮朝昂於一九三三年建造該庭院,幾經易手後轉賣的外地人,見八八風災慘況而脫手,古宅終於回到阮家。

佔地五分的大莊園,建物由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阮朝昂一手設計,他以母校的「大隈」廳舍為藍本設計,座落在花園、鳥園、涼亭及山水造景之中,而假山內還有坑道,是阮旭揚小時最喜歡的遊樂場所。

阮旭揚說,大宅已通過審查成為縣定歷史建築,未來施工修補都得申請,已在城堡內舉辦數次活動,希望未來公部門能協助活化,讓完整保存的歷史建築成為「活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