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雨加寒流 芒果減產50年最慘

今年山區芒果著果率很差,災情恐是歷來最慘。(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山區芒果著果率很差,災情恐是歷來最慘。(記者吳俊鋒攝)

2016/04/28 06:00

〔記者吳俊鋒/玉井報導〕受多雨、寒流等衝擊,今年山區芒果開花與授粉情況都很差,預估產量不到以往的兩成,災情恐是五十年來最慘,農民籲請政府正視問題,儘速研擬對策。

預估產量恐不及往年二成

玉井區農會果樹第三十三產銷班長賴永坤表示,一般芒果開花須低溫、乾燥,但去年底暖冬,且降雨頻繁,作物受到首波氣候衝擊。今年一月又遇到霸王級寒流,讓花苞發育不完全,影響授粉,開春以來又持續下雨,有著果的被打掉,也助長炭疽病,導致嚴重減產。玉井區是「芒果故鄉」,是災情觀察的重要指標,以往在四月下旬,農民會開始套袋,此時就可估算整體收成,今年災情已確定,恐不到正常產季的二成。

玉井區和稼果菜生產合作社班員王開玄也說,去年底暖冬已衝擊正在休眠的芒果,今年一月的寒流又讓花苞凍傷,生長停滯,造成史上最慘的減產災情。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甚至以「全軍覆沒」形容,認為是半世紀來最慘,他指出,各產地都一樣嚴重,栽種者損失慘重,政府相關單位應儘速啟動救助機制。

由於各地都「哀鴻遍野」,南市農業局初步調查後,已與中央聯繫,副局長郭伊彬說,會請公所密切注意,持續追蹤、掌握。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長張錦興認為,今年芒果確實會歉收,但具體數據還要精確統計,在極端氣候下,未來這樣的減產情況會成為常態,建議農民從強化栽培管理技術等層面來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