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質玉米晚收成 休耕勘查展延1個月

因為春雨異常豐沛,致成熟硬質玉米採收延宕。(記者蔡宗勳攝)

因為春雨異常豐沛,致成熟硬質玉米採收延宕。(記者蔡宗勳攝)

2016/04/23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硬質玉米去年播種期遭杜鵑颱風攪局,今年收成又遇見異常豐沛春雨,致採收期大亂,影響到農友休耕補助請領,縣府前天行文農委會農糧署,爭取休耕勘查展延至五月底後再進行,保障農友權益。

風災重新栽種 又遇春雨綿綿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莊老達受訪表示,嘉縣這期硬質玉米因天候不佳,確實多災多難,除收成大延誤,產量也不佳,日前派員實勘後,將放寬產量每公頃四‧五噸的門檻,休耕勘查也同意配合縣府在六月一日起實施。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科長李秋瑩說,一期作休耕期為二月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二期七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凡申請當期休耕者,期間勘查時田裡不得有作物,但參加調整耕作制度的特殊休耕期作物,另依其規定辦裡;目前列為特殊休耕期作物有硬質玉米、小麥、毛豆、牛蒡與馬鈴薯等,申報種植硬質玉米者的期限為九月一日至翌年四月十五日,公所會在五月一日之後勘查是否淨空。

縣議員黃金茂表示,這期硬質玉米種植可說禍不單行,去年九月二十九日杜鵑颱風來襲,不少玉米苗受損,需重新栽種,今年三月進入採收期時,嘉義地區春雨的降雨天數與降雨量都異常的多,由於田裡積水難退,採收機無法下田,必須五至七天的好天氣,等田裡乾了才能作業,結果又下了一場雨,得重新等待,眼看休耕期限已屆,農友個個心急如焚。

全縣二千多公頃尚未採收

義竹農會總幹事翁永寧也說,這期硬質玉米產量受天候影響,平均減產三成,若再少了休耕補助,辛苦的農友將更難過。

李秋瑩表示,嘉縣這期硬質玉米種植面積六千二百三十公頃,仍有二千多公頃未能採收,太保、水上、鹿草、六腳、東石與義竹等鄉鎮市都申請展延休耕勘查,縣府彙集資料後,前天發文農糧署爭取延期勘查。

硬質玉米早就過了收成期,卻因天候不佳無法採收。(記者蔡宗勳攝)

硬質玉米早就過了收成期,卻因天候不佳無法採收。(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