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招不到生 國中盼設資優班加持

鳥松國中頒發全國唯一的學習態度獎狀給學生,落實五育均衡及適性發展,校方表明若市府願意成立資優班,將全力配合。(記者洪定宏攝)

鳥松國中頒發全國唯一的學習態度獎狀給學生,落實五育均衡及適性發展,校方表明若市府願意成立資優班,將全力配合。(記者洪定宏攝)

2016/04/18 08: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教育局推估,一○五學年度高雄市的國中將減少一八六班,教師編制也縮減三九二人,讓各國中很緊張,尤其多數學校缺少「資優班」金字招牌,更擔心招不到學生,期盼市府增加師資及經費,協助成立資優班。

不願具名的校長分析,受到少子化衝擊,國小畢業生人數每年遞減,絕大多數國中紛紛減班,雖然沒有相關統計數字,但粗略觀察發現,無資優班的學校,缺乏宣傳升學成績的誘因,優秀學生可能外流。

高雄現有國中九十四所(不含國立及原縣私立各三校),但只有三十四校成立六十七資優班,且多集中在原高市,原高縣僅十三校廿七班,包括鳳西、鳳甲、鳳山、五甲、青年、福誠、大樹、林園、岡山、前峰、阿蓮、橋頭、旗山;其中鳳山區多達六校,但仁武、大社、鳥松、大樹四區只有大樹國中一校成立資優班。

民族、鼎金、路竹及忠孝等國中原本有資優班,後來停止招生,改為無專任資優教師的資優方案學校,目前民族國中只剩最後一屆。

鳥松國中校長黃永璋表示,原縣時代曾向縣府申請,但未獲核准,目前全力發展學校特色,例如男女排球隊成績優異,十人十一腳的體適能比賽更榮獲南區冠軍,尤其頒發全國唯一的品格教育及學習態度獎狀給學生,落實五育均衡及適性發展,培養優質國民。黃永璋強調,如果市府願意支持資優教育師資及經費,鳥松國中將全力配合成立資優班。

完全中學:有幫助 但不是唯一關鍵

福誠高中屬完全中學,設有國中部的資優班,曾獲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金獎及環保知識挑戰擂台賽特優獎;校長蘇清山認為資優班確實有助招生,但不是唯一關鍵,尚有學校行銷、交通便利及社區家長認同等因素。蘇清山強調,完全中學比一般國中更具直升高中部、有高中設備資源與經費協助、高中學長姊當學習典範等優勢。

瑞祥高中也是完全中學,雖然國中部沒有資優班,升學成績甚佳,但仍不斷有家長要求成立資優班;校長林香吟強調,無資優班不影響招生,主要仍是少子化衝擊,正著手研究以「實驗教育專班」方式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