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 保存舊時風華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收藏各式各樣早期漁村文物、日常用品與捕魚用具。(記者俞肇福攝)

八斗子漁村文物館收藏各式各樣早期漁村文物、日常用品與捕魚用具。(記者俞肇福攝)

2016/04/04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八斗子漁港旁巷弄中,「八斗子漁村文物館」就隱身在不起眼的民宅裡,門口有漂流木打造的籌備處招牌,距離開始蒐集台灣早期常民文物已經十二年,但發起人許焜山與管理長工沈得隆的熱情持續發燒,只為保存昔日光榮器物讓後世子留念。

從小在基隆八斗子漁港邊長大的許焜山,經營事業有成思考回饋家鄉,走過許多國家後,他決定成立「八斗子古早文物工作室」,蒐藏漁村歷史文物讓後人了解。

近年來漁業沒落、年輕人出外工作,昔日載著漁民到海裡討生活的漁船和各式漁具日漸荒廢,許焜山想保存這些光榮的器物;許焜山說,光他一個人不足以成事,他聽社造老師說過,社區營造不能光靠一個瘋子,還要有一群傻子跟著做,因此,從八斗子古早文物工作室到八斗子漁村文物館,感謝民眾熱情相挺。

文物館按照八斗子漁村發展的四個時期分類收藏,分別是清領時期、日治時期、二戰結束至八斗子漁港建港、建港至今,全賴文物館「長工」沈得隆搬移擺放,讓參觀更有系統性。

走進館內可以看到漁船模型、老照片、海洋繪畫、鏢旗魚魚叉,船鐘、捕魚漁具等漁村文物;館藏的漁船模型有二、三十艘,不僅比例仿真,還有文字詳述船隻種類型態和功用。

許焜山說,八斗子漁村文物館平日開放參觀,假日參觀需要電話預約。

隱身在八斗街的八斗子漁村文物。(記者俞肇福攝)

隱身在八斗街的八斗子漁村文物。(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