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天宮謁祖南瑤宮 「船頭媽」隨行

鎮廟「船頭媽」也隨行。(記者陳建志攝)

鎮廟「船頭媽」也隨行。(記者陳建志攝)

2016/04/03 08:00

〔記者陳建志/霧峰報導〕彰化南瑤宮的老五媽會信徒遍布彰化、台中等地,霧峰南天宮為紀念一百五十年前霧峰林家帶著媽祖信眾前往彰化南瑤宮成立老五媽會,昨天和今天首度舉辦為期兩天的徒步回娘家謁祖遶境活動,沿途行經霧峰、烏日、芬園、草屯等地廟宇,吸引上千名信徒隨行,場面熱鬧。

據了解,清同治年間,林文察帶領官兵赴台時,曾從漳州奉請一尊媽祖當「船頭媽」庇護隨行,官兵後來如願平安渡海抵台,該尊媽祖原本供奉在林家大廳,後來在林家宮保第後興建「南天宮」供信徒膜拜,至今已有近三百年歷史的「船頭媽」,仍供奉在廟內,成為鎮廟之寶。

南天宮管委會主委李百倉表示,一百五十年前,林文察的弟弟林文明帶著信眾前往彰化南瑤宮成立「老五媽會」,後來因日本統治沉寂,直到民國卅八年,才由林獻堂再度起會,會員達數萬人,遍布台中霧峰、烏日、大里、南區、東區,以及彰化、和美、大村等地,每年會員聯誼「吃會」席開千桌,相當熱鬧。

李百倉表示,今年適逢老五媽過大爐,南天宮決定舉辦一百五十年來,第一次從霧峰徒步回到南瑤宮謁祖的遶境活動,昨天一大早從霧峰出發,就連鎮廟「船頭媽」也隨行,行經烏日玉闕朝仁宮等廟宇,約傍晚抵達南瑤宮,今天將經芬園寶藏寺、草屯敦和宮回到霧峰,沿途一千多位信徒隨行,相當熱鬧。

霧峰南天宮慶祝150年前成立「老五媽會」,首度徒步回南瑤宮謁祖遶境。(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南天宮慶祝150年前成立「老五媽會」,首度徒步回南瑤宮謁祖遶境。(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