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局自製食安試劑 免費索取

過氧化氫與皂黃試劑。(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過氧化氫與皂黃試劑。(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6/03/26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市面上各類濕式麵條、魚肉煉製品、豆製品、鹹魚等食品經常殘留過氧化氫,有些豆干更被驗出含有工業用色素皂黃!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自行配製「FS食安試劑:過氧化氫、皂黃雙試劑」,下週一起至四月一日,每天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免費發放,每區限量三百份,每人限領一份,讓市民在家也可自己檢驗食安。

自製試劑拿回家後,可自行篩檢豆製品、熟麵、丸類、火鍋料有無殘留過氧化氫,顏色較黃的豆干、鹹魚則可檢驗有無皂黃。衛生局說,過氧化氫試劑滴在食品上,發現呈現黃褐色,即為陽性反應,若沒變色,則為陰性反應,不含過氧化氫;而皂黃試劑滴在食品上,呈紫紅色為陽性反應,沒有變色為陰性反應。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是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過氧化氫依法雖然可用於食品殺菌,但最終產品不得殘留,一般人食用三%過氧化氫,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皂黃則屬於工業用色素,不得做為食用色素,衛生局說,常有不肖業者將皂黃添加在醃漬鹹魚、豆干上,來呈現漂亮的黃色,若吃下肚,會損害肝臟細胞,恐導致肝癌。

衛生局提醒,民眾領取試劑後要依說明書指示使用,並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幼童、老人誤用,篩檢後若發現疑似不合格食品,可向衛生局反映,若查證違規屬實,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相關法規處置。

食安試劑顏色。(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食安試劑顏色。(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