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漲不漲 柯朱交手首回合

公車票價調漲案,意外成為大選後柯朱互動第一回合。(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公車票價調漲案,意外成為大選後柯朱互動第一回合。(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22 06:00

公車票價調漲的原因是,公車運價自民國一百年至今未調漲,所以運價要漲,否則政府長期補貼會吃不消,在使用者付費原則下的確有道理,但問題在漲價的計算基準是什麼?

根據北市公運處說明,是依照一○三年七月一日至一○四年六月卅日中油牌告柴油價格平均計算,每公升廿六元。因此市民要問,此油價選擇的區間標準是什麼?若是以一○四年的一月到十二月計算,每公升是廿一元,若依照今年三個月價格計算是十七元。

今年初,台北市議會審議公車運價與票價調漲預算案,柯市府以只要調漲運價,公車司機即可每人每月調薪二千五百元,將調漲案與司機薪資掛鉤,導致議員在審查時,明明質疑此調漲案的細節有問題,卻害怕被扣上反對公車司機調薪的帽子,只好同意通過。

但雙北明明是共同生活圈,北市要調漲公車票價,卻未與新北市政府先行商量,即先行通過此案,導致現在預算過了政策卻執行不了,至今騎虎難下,一旦柯執意為之,勢必造成雙北市民生活上的困擾,一條路線公車有兩種票價,這樣的施政作為,與柯市長要求颱風假要補上班的模式一樣,試圖挾首都優勢,綁架其他周邊縣市,勢必引發人民反彈。

而新北市長朱立倫敗選後,與柯市長的互動也備受各界矚目,英、柯兩個太陽在政治上必將有所競合,而公車票價調漲案,意外成為大選後柯朱互動第一回合,漲不漲、怎麼漲,就看柯朱兩位昔日同窗好友,如何演完這場表裡不一的好戲。(資深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