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宅服務植物人 創世招募義工

創世台中分院將增加到植物人家中的到宅服務,需要更多的愛心義工。(記者蘇金鳳攝)

創世台中分院將增加到植物人家中的到宅服務,需要更多的愛心義工。(記者蘇金鳳攝)

2016/03/22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由於植物人的床位有限,為了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創世基金會從一○五年開始,預計擴大「到植物人宅」服務的質與量,希望增加服務對象與到宅的頻率,但需要更多義工的加入,將幸福分享弱勢。

目前十位 服務對象百人

目前創世台中分院內有三十位植物人,到宅服務的部分有一百人,但只有十位義工,每一次照顧至少需要二人以上,因此現有的義工人數,根本無法到宅照顧每一位植物人。

由於安養院的病床數有限,因此到宅照顧對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很重要,可以讓照顧者喘口氣,也了解所面臨的困境。

家住大里的林姓男子,一○三年中風後呈現植物人狀態,由行動不便的太太獨自照顧,家中經濟全靠太太資源回收支撐,居住環境狹小擁擠,家中沒有熱水器、冰箱、瓦斯爐。

一○四年起創世台中分院介入服務,由資深到宅義工麗淑來林家協助,充滿愛心的麗淑姊姊視服務對象如親,協助林家募集冰箱、瓦斯爐,並組裝桌子贈與林家。

協助泡澡、關懷慰藉等工作

有一天,她得知林太太睡覺用的躺椅損壞,自掏腰包添購照護床給林太太使用,舒緩林家困境。

服務近五年的麗淑表示,她原本只是固定捐款,有一次到台中分院,看到護士及社工對植物人的照顧相當辛苦,後來知道創世有到植物人家中服務,便開始跟著護士、社工一起到植物人家中協助泡澡、關懷慰藉、按摩拍背等,在照顧的過程中,她能感受到植物人家庭的壓力。

創世台中分院表示,很多植物人安置在家中,由另一半來照顧,兩人皆無工作,家中生計便會產生困境,因此自九十三年,創世開辦「到植物人宅」服務,由護理人員、社工等專業人士搭配義工免費協助在家被照顧的植物人泡澡、護理諮詢、社會資源連結,以及關懷慰藉等,減輕植物人及其家屬的負擔,使其能喘一口氣。

創世基金會更從今年開始,要擴大「到植物人宅」服務的質與量,希望增加服務對象與到宅的頻率,但需要更多義工,希望民眾一同加入義工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