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溪堤防多處土壤液化 學者促補強

成大土木所教授倪勝火說明美濃地震後,曾文溪日新護岸、尖山堤防也因護堤及堤防基礎與回填砂質土壤液化,有多處出現堤岸掏空、波浪狀的情形。(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土木所教授倪勝火說明美濃地震後,曾文溪日新護岸、尖山堤防也因護堤及堤防基礎與回填砂質土壤液化,有多處出現堤岸掏空、波浪狀的情形。(記者劉婉君攝)

2016/03/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二月初的美濃地震造成曾文溪日新護岸、尖山堤防多處土壤液化,嚴重損壞;根據月中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管轄的河川中,位於紅色高潛勢區的河段也在曾文溪。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損壞的堤防將在四月底前完成搶修,恢復防洪功能,汛期安全沒有問題;高潛勢區重點的改善建議案也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明年編列預算展開長期加固工程。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所教授倪勝火昨天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美濃地震發生後,新化的虎頭埤水庫壩體路面出現三至四條裂縫,曾文溪日新護岸、尖山堤防也因護堤及堤防基礎與回填砂質土壤液化,有多處出現堤岸掏空、波浪狀的情形,相關單位在震災發生後均已立即採取搶險工作,無立即致災危險,長期解決方案,應全面檢修,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破損,找出原因才能重新加固,並改變河道位置,避免水流直接沖擊堤岸。

倪勝火建議,在四、五月汛期前緊急搶修恢復原有的防洪基本功能後,長期解決方案應朝防治堤防內部土壤液化,採取臨河混凝土堤防坡面以格子樑加勁等河堤補強加固工程。

倪勝火指出,台灣的水庫依法每五年必須進行耐震評估,當然也包括土壤液化改善,民眾不用太擔心,至於地調所公布的潛勢圖比例尺太粗,用來評估不夠準確。

六河局︰月底會勘 提長期加固建議

郭建宏指出,日新護岸及尖山堤防損壞處,在第一時間專家學者評估沒有立即危險,目前已經完成緊急搶險,恢復原本的防洪高度,四月底前就會完成搶修,月底將再度請專家學者會勘,提出長期加固的建議。其他河段也藉由透地雷達、人為檢視等方式完成全面性體檢,汛期前會再針對重點進行複檢,汛期安全絕對沒問題。

土壤液化潛勢圖公布後,六河局對轄下的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及阿公溪進行套圖調查,郭建宏表示,高潛勢區主要在曾文溪段,目前已經列出六處凹岸段為重點改善地點,請專家學者展開詳細研究,於年底前提出建議案,明年編列預算改善。

曾文溪日新護岸及尖山堤防在美濃地震後的受損情形。(記者劉婉君翻攝)

曾文溪日新護岸及尖山堤防在美濃地震後的受損情形。(記者劉婉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