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產婦坐月子 中醫調理自然瘦

中醫師張烱宏(左)協助四十二歲產婦順利產下健康男寶寶。(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中醫師張烱宏(左)協助四十二歲產婦順利產下健康男寶寶。(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2016/02/24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四十二歲婦人十年來經期紊亂,在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調經半年後懷孕,孕期持續以中醫調理,順利產下男寶寶,產後坐好月子。產婦從孕前體重八十公斤,瘦到如今六十八公斤,不刻意減重,自然享「瘦」健康。市醫中醫師張烱宏表示:「這是做對做好坐滿月子的功效。」

張烱宏指出,臨床上常遇到坐完月子的產婦腰痠、發胖、掉髮、母奶缺乏等問題,尤其產後發胖是大多數產婦的夢魘,要恢復先前苗條身材,需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往往事倍功半,做對做好坐滿月子就很重要。

他說,一名四十二歲高齡、十年來亂經(每年月經只有三至四次)且月經量少的婦人,經過中醫調經半年後順利懷孕。因懷孕期間出現孕吐、便秘等症狀,高齡懷孕的她希望順利平安,孕期持續以中醫調理,歷經三十九週後順利產下健康男寶寶。

「做對做好坐滿月子」

該名產婦產後以中醫醫理、強調「個人化」坐好月子,醫師依據產婦本身體質加上產後氣血虛損多少,不同階段給予不同食療與中藥調理,恢復身體正常新陳代謝;經過「孕前調經、孕期調理、產後坐好月子」三階段,產婦從懷孕前體重八十公斤,減到如今六十八公斤,剷肉十二公斤,不刻意減重,卻自然享「瘦」健康,又有足夠母奶,是「做對做好坐滿月子」的成效。

張醫師提醒,產婦要「做對做好坐滿月子」,有幾點建議。一是充足睡眠︰充足睡眠對於產婦非常需要;二、均衡飲食,切勿節食:產婦若無法得到充足營養,會有發胖、掉髮、母奶缺乏等問題;三、全母奶餵食寶寶:可促進子宮收縮、消耗熱量,幫助維持身材。

四、心情調適:心理調適和嬰兒照顧問題是需要好好面對解決的;五、適度運動:每天抽出十至十五分鐘散步是必須的;六、尋求醫師協助:可找一位信賴的中醫師,根據自己體質和產後身體氣血情況,藉由食療與中藥調理身體,讓身體恢復昔日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