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潛在維冠」 議員籲市府主動清查

2016/02/20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老屋健檢每棟八千元經費能做什麼?市議會昨召開公聽會,多位議員呼籲市府應化被動申請為主動清查,至少完成「兩圖一書」審圖、耐震初評及現場會勘,希望官民攜手找出「潛在維冠」!

南台震災後,中央、地方接連推出「老屋健檢」措施,高市府更針對八十六年五月以前取得建造執照、樓高六層以上的大樓住宅,加碼補助六千棟老屋體檢,每棟全額補助八千元。

市議員郭建盟、李喬如、陳信瑜、林瑩蓉、簡煥宗昨召開「八千元能做什麼?高雄老屋健檢政策」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為高雄的居住安全獻策。

與會的高雄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楊澤安、前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啟中等人均認為,八千元不可能做土壤鑽探,光一個井就要一、兩萬元,能做的就是進行包含建築圖、結構圖、結構計算書等「兩圖一書」的審圖工作,如果當初的資料沒作假,至少先過濾出低耐震、有倒塌風險的建築,完成建築物危險度分級。

李喬如表示,健檢不能只鎖定六樓以上大樓,高雄有許多五樓、四樓的老舊公寓,施工年代更久,住了不少弱勢住戶,應納入抗震健檢計畫。

郭建盟等議員建議,與其像內政部一樣,被動受理老屋健檢申請,建議高雄市應改為主動清查,目前高雄有四十五萬戶屋齡超過三十年,市府有主動找出「潛在維冠」的責任。

針對高雄市哪些區域屬於土壤液化潛勢區?與會專家有不同看法,高應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沈茂松認為,南高雄近海有液化問題,例如鹽埕區的地質以鬆砂為主,絕對會液化,北高雄三民區的地質呈現黏土,興建房屋時,只要連續壁深入地底二十公尺,不用太過擔心液化。

不過,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高屏辦事處處長張瑞仁強調,高雄市屬於軟弱地盤,不見得北高雄就比較不會有液化問題,他建議等中央公布後,市府應趁機建立一套液化防災資料庫。

與會的工務局官員表示,將邀請相關公會協助,透過數位圖資系統,進行官方內部初評,針對建築物耐震能力完成初步分類,再進行必要現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