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后座椅引靈感 8藝術家神詮釋

代表無畏死亡的《多瑪》,是這次聯展中最大的作品。(記者吳俊鋒攝)

代表無畏死亡的《多瑪》,是這次聯展中最大的作品。(記者吳俊鋒攝)

2016/02/03 08:0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台南大天后宮逾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媽祖神像木工座椅,成就了跨國藝術創作的盛典!

台南家具產業博物館以「眾神的狂歡」為主題,邀請來自中、法,以及本土等八位創作者,舉行一場跨國聯展;東、西方文化概念交會,將傳統宗教信仰與當代藝術觀點完美融合、呈現,昨天開幕。

家博館展出13件跨國創作作品

這場聯展是以家博館暫時保管、珍藏的天后座椅為發想,透過台、中、法三國藝術家的思維,詮釋他們眼中的神明意象,由各種型態的作品風格中,凸顯對於宗教信仰的認知及關注。

家博館館長江文義指出,西方宗教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十字架,而在台灣,因信仰自由,各種神像都有,並無統一的物件意象。這把於清朝咸豐年間打造的大型天后座椅,有其深遠的歷史意義,提供了這八位國內外藝術家重要的創作啟發。

八位藝術家共展出十三件作品,包含尊重傳統信仰文化的《樹》、解放自由心靈束縛的《閨女》、代表無畏死亡的《多瑪》、意味神明眼睛的《香生》、探究求籤問卜的《翻箱倒櫃》,以及象徵科舉價值觀的《加官晉爵》等。

江文義說,系列作品中,反映藝術家們觀察宗教信仰時,在重複的古老儀軌之外,也呈現了很多細膩觀點,如內心的徬徨與靈魂的不安,顯示民眾對神明的倚重程度。

江文義表示,「眾神的狂歡」聯展引人入勝,新春熱鬧登場,除夕夜與大年初一休館之外,農曆年假期間都會精采呈現。

歷史久遠的大型天后座椅,是「眾神的狂歡」聯展重要主題。(記者吳俊鋒攝)

歷史久遠的大型天后座椅,是「眾神的狂歡」聯展重要主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