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回顧系列第三》輕軌啟動 首階段帶動南高雄

高雄輕軌,今年十月十六日啟動試營運,(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輕軌,今年十月十六日啟動試營運,(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5/12/31 06:00

記者王榮祥/專題報導

台灣首發、雄青ㄟ高雄輕軌,今年十月十六日啟動試營運,為台灣大眾運輸史寫下新頁。

高雄輕軌全長廿二公里、規劃卅六站,因設計環狀軌道繞行原高雄市區、也稱環狀輕軌,工程總經費約一六五億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南高雄,由C1籬仔內站往南、往西延伸到哈瑪星,試營運路段則從C1籬仔內站到C4凱旋中華站,全長約兩公里。

輕軌原本預定今年八月底前試營運,不料營造商長鴻出現財務問題,連累整體工程進度,高市府評估後,縮短原規劃試營運路段,並順利通過初、履勘,終於在十月十六日上路。

但輕軌才上路第四天,又發生出軌意外,經調查疑因機械問題,引發各界議論;尤其沒有柵欄的輕軌路口,更屢屢讓交通情況變得複雜,地方頻頻抱怨,而早在試營運前,還發生遊覽車誤闖軌道事件,輕軌安全性頗讓外界質疑。

雖然波折不少,相關單位仍設法逐一克服,特別是交通號誌變革與宣導層面,逐漸讓民眾熟悉,捷運局與交通局更在燈號方面加以調整,適度減緩民怨。

所幸輕軌本身的舒適度以及綠色運輸趨勢,仍獲得各界正面看待,更有民代候選人爭取下一個輕軌路線經過選區,顯見輕軌話題性與可接受性。

捷運局則在十二月廿四日調整試營運內容,從原本單一車站C1站上下車,改為C1到C4四站都可上下車,其中C3鄰近高雄捷運凱旋站、C4鄰近夢時代,預料可在元旦與其他假期出現試乘人潮。

不過,官員謹慎指出,輕軌與城市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但絕對可以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