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賣場蔬果抽驗 5件農藥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批發市場及學校自設廚房的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含量。(資料照,產發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批發市場及學校自設廚房的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含量。(資料照,產發局提供)。

2015/12/29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下半年抽驗零售業者、超市、大賣場、批發市場及學校自設廚房的生鮮蔬果殘留農藥含量,二○六件產品中,有五件不符規定。其中,好市多內湖店的本產四季豆有不得驗出的高毒性殺菌劑「加保扶」;愛買景美店的芹菜則驗出會增加罹患肝癌風險的殺菌劑「貝芬替」超標。

檢驗發現,家樂福桂林店的空心菜及內湖店的「葉用甘藷︱地瓜葉包」,分別驗出殺菌劑百克敏及普拔克超標;好市多內湖店的本產四季豆有不得驗出的殺菌劑加保扶及羥基加保扶;愛買景美店的芹菜驗出殺菌劑貝芬替及賓克隆超標;頂好景美店的金桔則有不得驗出的殺草劑草殺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除了加保扶為高毒性及貝芬替在動物實驗中有增加肝癌風險,其他農藥都是低毒性或中等毒性,且不會增加癌症風險;但他也提醒,這些農藥濃度過高,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肚子痛等腸胃道不適,高毒性的若大量誤食,甚至會引起神經毒性,造成意識不清、昏迷、抽搐、呼吸衰竭及休克,因此仍應管制。

下架禁售 違者可罰兩億

衛生局說,已命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違規者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家樂福回應,推測是花科農藥飄散影響農作物,會協助農民管控;好市多說,平常會委託第三方單位檢驗,沒問題才販售,會再向供應商釐清;愛買也說,會加強第三方單位檢驗;頂好則未再與出包的供應商配合。

衛生局提醒,食用或烹煮蔬果前,可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接著以水浸泡十到廿分鐘,再用流動自來水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留農藥;選用當季蔬果,也可減低農藥殘留;炒菜時則可打開鍋蓋,讓農藥隨蒸氣揮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