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企業試驗 柯:公宅將成產業實驗場

柯文哲(左)與黃大洲(右)一起參觀公共住宅展。(記者王敏為攝)

柯文哲(左)與黃大洲(右)一起參觀公共住宅展。(記者王敏為攝)

2015/12/21 08:00

加5%費用 打造智慧家庭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昨天下午兩點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前營建署長黃南淵,對談台灣公共住宅的政策。柯文哲說,北市府蓋公共住宅有四個目的,其中,公宅將多花三%到五%預算,打造成台灣產業的實驗場域,柯也預告,副市長林欽榮過年後,將會去香港、新加坡參訪,計畫成立「台灣日韓公宅資訊交換平台」,以及規劃推出「若私辦都更失敗,如何變公辦都更的SOP」,希望趕上日韓公宅進度。

柯文哲說,北市府蓋公共住宅有四目的:實現居住正義、實踐城市美學、成為台灣產業實驗場域,以及想打造何種生活形態。

其中,柯指出,既然是政府出資的公宅,就需要具引導台灣產業的功能,市府願意加三%到五%公宅費用,安裝包括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地下室要引進UCAR、電動汽車、機車進來,做節能減碳、智慧家庭。

都發局補充,在四年兩萬戶公宅政策內,已選定六處,包括六張犁陸保AB、明倫國小、廣慈園區等六處,約打造六千戶為智慧宅,市府將自行投入九到十億元預算,設計規劃整合需要的項目,在投標階段,與營造業、建築師溝通整合,再媒合台灣領先新技術的ICT業者融入。

副市長林欽榮也說,光是兩萬戶公共住宅,智慧社區產值就達廿三億元,讓公共住宅興建與營運,都可成為智慧生活科技轉型運用的實驗場域。

柯說,將公宅當作實驗場域讓企業進來試驗,成為公私合作、產業的實驗場。雖然有人說,柯文哲把整個台北市當實驗室,但對先進社會,實驗還是很重要,任何事情都要試試看,不試永遠都沒有!

柯文哲說,他參訪韓國後發現,韓國公宅政策如此有制度,是走了廿六年才有的成果,反觀台灣政府,讓高房租高房價成台灣人民最痛苦的事。

成立日韓資訊交換平台

柯指出,林欽榮過年後,將會去香港、新加坡參訪,計畫成立「台灣日韓公宅資訊交換平台」,以及檢討永春私辦都更為何會失敗,推出「若私辦都更失敗,如何變公辦都更的SOP」,因為「我們實在太晚了!Too late!」要透過學習觀摩更快追上。

柯說,北市府打造公宅過程中不可能不犯錯,例如「捷運聯合開發宅」就犯錯,因為豪宅租金超過三萬元,太貴就是不適合,就不適合當公宅, 但是,做不對就會改進,不要幻想一下子公宅就成功,更引用蔣經國的名言:「今天不做,明天更要後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