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局空瓶回收金減半 弱勢戶喊苦

縣環保局廢棄玻璃、農藥容器回收價格今年減半,弱勢團體盼明年可恢復原價。(縣環保局提供)

縣環保局廢棄玻璃、農藥容器回收價格今年減半,弱勢團體盼明年可恢復原價。(縣環保局提供)

2015/12/17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縣環保局以高於市價的價格,向低收和弱勢民眾回收廢玻璃瓶、農藥容器;未料,今年回收價格減半,引起反彈。「這是我們唯一經濟收入」,弱勢民眾希望明年調回原收購價;環保局表示,經費由環保署補助,會試著申請,但考量經費和普及率,可能性不高。

環局︰由環保署補助 會試著申請

廢棄玻璃、農藥容器在民間資源回收物品中價格低,平均四瓶不到一元,民眾撿拾意願也低;縣環保局為鼓勵撿拾並幫助弱勢,三年前推動「宜蘭縣鼓勵中低收入戶及界貧戶參與資源回收計畫」,中低收和界貧戶只需將回收品拿至各鄉鎮公所,即可兌換。

環保局依空瓶容量區分,兩百西西以上每瓶兩元、以下每瓶一元,去年共收了九十五萬六千一百九十一瓶,總金額近一百八十萬元;但今年單瓶回收價格全減半,弱勢民眾怨聲四起。

宜蘭縣社區照顧促進會總幹事林文明說,促進會的身心障礙長者,去年撿拾三千多支玻璃、農藥空瓶,可賺取七千多元,回收價減半後,現在要撿拾七千支瓶子才能有同樣的收入,這些錢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小錢,卻是身障者一、兩個月的餐費,希望明年恢復原本回收價。

環保局表示,「宜蘭縣鼓勵中低收入戶及界貧戶參與資源回收計畫」是鼓勵廢玻璃瓶、農藥容器回收,同時幫助弱勢,撿拾狀況很踴躍,第一年還追加預算才勉強度過,回收品皆由鄉鎮公所變賣,環保局分文未取,考量經費和撿拾觀念已建立,今年才縮減回收價格。

「只能試試看!」環保局指出,由於經費來源是環保署,環保局會盡力爭取,另提供反光衣、夾子等撿拾回收工具補助,民眾可至公所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