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港媽警示文...梅山斷層 一觸即發

新港奉天宮在梅山大斷層發生大地震時前殿被震毀。(圖取自台灣十大災害地震圖集,謝東哲提供)

新港奉天宮在梅山大斷層發生大地震時前殿被震毀。(圖取自台灣十大災害地震圖集,謝東哲提供)

2015/12/09 08:00

〔記者余雪蘭/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這個月二十七日舉辦百年大醮,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因媽祖托夢,寫出「新港百年大醮開台媽祖警示文」,提及「梅山斷層,一觸即發」,引發大家關注。

「…梅山斷層、一觸即發、地球暖化、已瀕不逆、人類生存、命在旦夕。謹藉此表、警示眾生、從今而後、禁放鞭炮、勿燒金紙、持香一根、誠意十足…」陳錦煌所錄寫的新港媽警示文,以四字句呈現,共一百六十五句。

基金會:媽祖希望大家愛護地球

陳錦煌表示,媽祖藉此點出因地球暖化,希望大家愛護地球,不放鞭炮、不燒金紙,一柱清香表達真誠信仰就好,至於梅山斷層之言,是要國人保持警覺,國家地震中心相關研究指出梅山斷層地震週期約一百一十年,而在公元一九○六年發生的梅山地震中,奉天宮前殿被震毀,是史實及殷鑑。

學者:要有防災意識 但無需恐慌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主任石瑞銓表示,現在科學無法預測地震,只能根據歷史記載的大地震資料做統計分析,梅山斷層曾於一九○六年發生大地震,官方文獻也記述一七九六年,嘉縣竹崎等山區發生大地震,但並不知是否為梅山斷層所致,提供警示文有助提醒民眾要有防災意識,但不需要恐慌。

陳錦煌說,媽祖顯靈做環保已非第一次,第一次基金會在大甲媽祖進香時,號召志工掃街,掃出如山的垃圾,忽見媽祖伸出雙手,把垃圾捧進垃圾車上,當時他就站在媽祖旁邊。這次百年大醮,媽祖托夢給他,經擲筊請示把放鞭炮經費降到六十萬元,基金會也把推動不放炮、不燒金列為重點工作,警示文會放進會訊並印成傳單,發送給鄉民及信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