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力倡「進步大聯盟」 第3勢力反搶政黨票

2015/12/07 08:00

立委選舉 八個選區民進黨僅提名二席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游蓓茹、何世昌、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以「白色力量」口號成功翻轉北市版圖,鼓舞第三勢力投入二○一六立委選戰,光是台北市,就高達十八個政黨登記參選,民進黨則以「進步大聯盟」理念佈局立委選戰,北市八區有六區不提名,保留與第三勢力合作空間,藉此吸收政黨票,但第三勢力為爭搶不分區立委席次,與綠營展開搶政黨票大戰。

時代力量、綠社盟 爭不分區席次

綠社盟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范雲昨天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有國民黨、民進黨籍人士到場助講,呼籲立委選舉讓藍綠兩黨不過半,主持人則帶頭高喊「政黨票投給綠社盟」。

不料,民進黨客家大老葉菊蘭上台助講說,擔心政黨票不投民進黨,台下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尤美女恐無法上,接著強調沒意外小英會當總統,但國會會怎樣?「我很希望尤美女可以上,她屬於民進黨政黨票。」雙方公開爭搶政黨票。

因民進黨本週二將進行各選區民調,決定支持人選,政黨票議題已在基層蔓延,有綠營人士質疑,本次立委選舉,與民進黨接觸頻繁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綠社盟,均有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憂心影響民進黨政黨票源。

綠營議員憂民進黨被綁架

不具名的市議員直言,時代力量要民進黨支持,還要搶政黨票,跟地方民代產生矛盾衝突。該議員認為,時代力量有點是在綁架民進黨,卻常常批評民進黨,又不會完全順著黨意去做,「讓我們很不知所措。」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說,民進黨在北市八個區只有提名兩席,六區沒人,政黨票不會明顯增加,預估北市民進黨票數僅會增加五個百分點,因為中產階級、年輕支持者就算支持蔡英文,政黨票也不會特別給民進黨,要是總統選舉氛圍維持、沒有出現緊張局面,支持者就會鬆懈,政黨票也會流失。

許淑華:造成凝聚力不足

許淑華說,這次民進黨禮讓第三勢力,造成地方凝聚力、向心力不足,大家投票意願低落。許直言,民進黨說與第三勢力在某種程度上是合作關係,但不如整合預期樂觀,且多區禮讓第三勢力,造成地方凝聚力不足,支持者嗆說政黨票要投廢票。北市議員梁文傑則說,時代力量因路線接近,所以有機會分食。

黃國昌坦言合作又競爭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坦言,與民進黨是合作又競爭的關係,時代力量沒特殊配票策略,但每個選民都自由意志,盼把餅做大;「讓台灣形成兩個競爭的本土政黨,我們跟民進黨。」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說,雙方各自努力,綠社盟會用各種方法爭取政黨票。

至於可能獲民進黨支持的親民黨候選人黃珊珊僅說,當然希望民眾將政黨票投給親民黨,「選舉很簡單,別想這麼多!」

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表示,獲支持的第三勢力要支持者投自己的政黨,他們都尊重,但黨內人士進行輔選或站台時,仍會呼籲支持者票投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