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生7千兒 產婆還兼媒人婆

郭秋菊以當助產士為豪,退休多年仍不願拆掉招牌。(記者洪臣宏攝)

郭秋菊以當助產士為豪,退休多年仍不願拆掉招牌。(記者洪臣宏攝)

2015/12/01 08:00

幫接生過的小孩找婚姻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七十六歲郭秋菊接生近七千名新生兒,為了幫曾接生過的小孩找到婚姻,無心插柳成了超級媒人婆,目前還有四千人等著撮合,而她最自豪的是已成功配對了二百餘對,離婚率是零,她挑對象很嚴格,只要會抽菸就成為拒絕往來戶。

輔英科技大學昨天成立「台灣護理暨助產典範人物展區」,希望後輩效法,邀請校友、擔任助產士長達卅六年的郭秋菊觀禮,她看到自己被列成「萬丹媽祖婆」,不禁回憶起當年的辛勞。

76歲郭秋菊配了200多對

郭秋菊說,以前鄉下婦產科很少,加上婦女較羞澀不願讓男醫師接生,因此工作量非常大,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當年她自己還在坐月子,在颱風天披著雨衣外出接生,還有一次幫早產兒接生後趕忙送醫,一看到醫師竟然是「校長」(輔英已故創辦人張鵬圖),很怕被治學嚴厲的校長罵,沒想到校長誇她「處理得很好」。

她從不計較接生費,一生接生過近七千名嬰兒,被喻為「萬丹婦幼守護神」,榮獲二○○二年醫療奉獻獎,也因長期投入醫療志工,二○一○年獲全國好人好事八德獎,兩度進入總統府接受表揚。

超級媒人婆 配對「零離婚率」

隨著婦產科增多、少子化,她退休了,但超級媒人婆名氣卻更響。她說,有次曾接生的婦人來找她說,「妳幫忙接生了,女兒卻賣(嫁)不出去」,她賣力撮合,意外打造了另片天空。

對於撮合的對象她嚴格把關,癮君子就叫他們戒菸之後再來,更不要說是酗酒、賭博的,她說,都會追蹤已配對的狀況,目前離婚率是零,這是她最開心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