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中國小慶百年 日籍師之子受獎

興中國小日治時期教師加藤瑛亮的兒子加藤守(左)從日本來台,代替父親出席興中百年校慶活動,他拿出照片,與加藤瑛亮的學生陳錫山(右)等人憶談其父。(記者余雪蘭攝)

興中國小日治時期教師加藤瑛亮的兒子加藤守(左)從日本來台,代替父親出席興中百年校慶活動,他拿出照片,與加藤瑛亮的學生陳錫山(右)等人憶談其父。(記者余雪蘭攝)

2015/11/29 06:00

〔記者余雪蘭/民雄報導〕嘉義縣民雄鄉興中國小昨天舉辦百年校慶大會,歷屆校友千人返校團聚,其中已故日本籍教師加藤瑛亮,戰敗後受到學校同仁照顧,充滿感激,他在生前曾二度回台參加同學會,如今已去世,其子加藤守從日本來台,代父參加校慶;「父親生前一直很懷念台灣」加藤守昨拿出老照片,用日語與父親的學生憶談父親往事,充滿感動。

加藤瑛亮的學生曾昭烈、陳錫山,已逾八十五歲。他們說,加藤老師在日本戰敗後,因無法再任教,又未能立即返回日本,約有一年的時間由當時校長蕭海南提供土地,讓他種番薯過活。

加藤老師返日後,曾於民國六十三年及八十一年間,二度來台參加興中國小同學會,這次百年校慶他已過世,兒子加藤守是在興中國小宿舍出生,二歲時隨父親返回日本,昨天他特地代父出席盛會,讓大家感動不已。

興中國小創設於一九一六年,校方昨在百年校慶大會先為校史館啟用揭牌,並發表「興中百年校史記錄」,內容包括文史資料及校友口述歷史,多達廿萬字;校方也頒贈「百年校慶紀念獎」給歷任校長,其中五位已故校長由子女代表受獎,加藤守也代表父親受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