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童舞動人生 南光客家開口獅雙獅奪冠

南光國小利用課餘上舞獅課,雖然辛苦,但學生不喊累。(記者陳燦坤攝)

南光國小利用課餘上舞獅課,雖然辛苦,但學生不喊累。(記者陳燦坤攝)

2015/11/19 08:00

人少組隊沒得挑 經費器材靠外援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只有五十四名學童的四湖鄉南光國小雖學生少、資源有限,但學童刻苦練習,獲今年全國「傳承盃」客家開口獅民俗體育錦標賽台灣獅雙獅組第一名,對偏鄉孩子,特別有激勵作用。

南光舞獅隊成立九年多,因是偏鄉小校,學生相當少,舞獅又是人手需求很大的運動,舞獅、鑼鼓手、旗手及接替隊員至少需十六人,南光校長黃瑞璋坦言,全校三至六年級也才卅八名學童,連組隊都是難題。

黃瑞璋說,每年組隊,隊員根本「沒得挑」,只要有興趣就能加入,甚至低年級學童也當起「練習生」。經費取得不易更是大麻煩,器材、教練鐘點費、參賽旅費,都是學校無法負擔的開銷。

幸好,校友與地方都支持傳承地方陣頭,校友奔走找到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捐款,雲林區漁會也補助訓練經費。如此克難的組隊方式,也成為師生更勤奮練習的動力。每天,孩子們頂著海邊豔陽反覆練習,滿頭大汗也不喊累。

隊員找到成就感 改變惡習家長挺

隊員王廷睿說,從小就羨慕陣頭在大街上演出,加入舞獅隊後,最期待練習時搭配鑼鼓那種感覺,因為與實際上場感覺最接近,也最能感受節慶熱鬧氣氛,不僅勾起他參加廟會的快樂記憶,如今,他也是表演者,內心更充滿成就感。

舞獅隊也幫低學習成就的孩子打開人生另一扇窗。吳姓學童一直對課業沒興趣,但舞獅隊卻讓他充分展露表演天分,紮馬步、翻滾等高難度動作都難不倒他,舞獅,終於讓他肯定自己。

孩子們為了獅隊改變的過程,更讓師長們感動。黃瑞璋不諱言,部分家長因升學主義影響,曾阻止孩子參加,獅隊一度面臨解散,為了讓獅隊存活,孩子們自我鞭策,改變作業未交、遲交惡習,終於換來家長支持。如今,孩子們在全台十三支強隊中脫穎而出首度奪冠,相信家長也會對孩子、對獅隊更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