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玉蘿蔔防冒用 美濃註冊商標

美濃農會註冊白玉蘿蔔商標,保護得來不易的在地產業。(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農會註冊白玉蘿蔔商標,保護得來不易的在地產業。(記者陳祐誠攝)

2015/11/18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美濃白玉蘿蔔口感佳、產期早,加上農會大力行銷,近年於市場走紅,不過辛苦建立的品牌卻遭冒用,市面上出現許多盜版貨,美濃農會趕緊申請商標、遏止歪風,也希望未來建立認證制度,保護在地產業。

農會大力推廣白玉蘿蔔前,美濃人多以「小蘿蔔」稱之,十年前因菸葉種植面積減少、閒置農地變多,地方思考如何協助農民轉型時,有人想到祖宗牌位下土地龍神對聯「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認為黃金為水稻、白玉即為蘿蔔,是老天爺賜給美濃的禮物,白玉蘿蔔名稱由此而來。

白玉蘿蔔的獨特口感,加上美濃農會成功行銷,為農產打開知名度,每年替地方引進成千上萬遊客,很有實力代表美濃擠入明年的客家十二大節慶。

不過農會發現,努力創造的品牌竟被冒用,近年在台灣北部、東部及屏東地區,都有人自稱種的是白玉蘿蔔,甚至超商賣的關東煮也標榜是白玉蘿蔔,美濃農會為保護得來不易品牌,三年前申請圖加文商標,去年進一步取得「白玉蘿蔔」四個字的商標。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目前白玉蘿蔔的商標在農會手裡,此舉是為保護產業與照顧農民,若在美濃以外的地區,有人也標榜種植白玉蘿蔔,農會也將採取法律行動。

鍾清輝指出,一年賣給農民的種子約為兩百公頃,但也有少數人會到種子行買蘿蔔種子,再標榜是白玉蘿蔔,儘管品質與口感跟農會賣的有差,但他們還能接受。

鍾說,希望未來建立一套認證制度,例如從登記購買到種植,都在農會的見證下完成,等農民收成時,農會將發出標章,證明是貨真價實的美濃白玉蘿蔔,讓農產品質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