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重啟焚化廠? 議員:垃圾先減量

議員洪宗楷拿出泳圈等物,考縣長黃健庭可不可回收。(記者張存薇攝)

議員洪宗楷拿出泳圈等物,考縣長黃健庭可不可回收。(記者張存薇攝)

2015/11/12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外縣市拒收台東垃圾,縣府「準備」重啟焚化廠,議員洪宗楷、陳志峰昨天總質詢時要求縣府解決垃圾問題,洪宗楷建議,先做好垃圾分類細緻化、推二手物品交換,「先減量再談開燒」,縣長黃健庭表示,重啟焚化廠尊重議會決定,不過依目前情勢來看,必須先做好準備。

縣長:重啟否 尊重議會決定

洪宗楷拿泳圈、時鐘、浮板、燈管、衣服等,「考」黃健庭可不可以回收,因為這些物品不常被當做垃圾,黃健庭回答也無百分之百把握,洪宗楷另說,有民眾分享要丟釋迦皮,但清潔隊員竟說非垃圾、也不是廚餘,「要丟田裡」,其他還有蛋殼也不能回收,但民眾搞不清楚,資源回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議員建議 垃圾分類應更細緻

洪宗楷說,日本志布志市目標是達到零焚燒,目前是日本垃圾分類量第一名城市,這個城市訂出很細部的資源回收表,居民也樂於配合,因此建議縣府也能落實加強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包括分類更細緻化、成立二手交換中心等。

縣長:先爭取經費維修因應

黃健庭說明,垃圾減量一定要做,但目前外縣市不收台東垃圾,一年後掩埋場也可能飽和,將發生台東處處垃圾山的危機,不可能等到那時再整修焚化廠,所以只要爭取到經費,就會先維修,但是否真的要燒,尊重議會決議。

台東縣焚化廠於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報完工,但因當時垃圾已減量,再加上民意反對啟用聲浪大,議會更是至少連續三年擋下焚化廠建設攤提及維修經費預算、甚至連科目都不保留,議會也曾決議要求縣府不得啟用焚化廠;由於焚化廠屬地方重大公共議題,相關預算經費仍須議會通過,所以未來是否重啟用,縣府仍尊重議會決定。

若啟用空窗期 外縣市願支援

陳志峰說,依縣府評估,啟動焚化廠至少還要廿四至卅個月,在此之前垃圾到底要怎麼辦?是不是可能再找地方掩埋。

環保局長謝清泉說明,全國共廿四座焚化廠,其中十四座從明年到一百一十年將滿廿年使用念限,必須陸續歲修,停爐將長達一年,如果台東「準備」啟用焚化廠,外縣市表示可以短暫支援台東處理垃圾。

黃健庭表示,垃圾掩埋場對土地有衝擊,即使找得到地點,也必須二階段環評,加上中央不支持經費,期程至少要兩、三年,仍無助於解決台東的垃圾危機。

對於時鐘、浮板等少見的「垃圾」,黃健庭(站立者)也不能確定到底可不可以回收。(記者張存薇攝)

對於時鐘、浮板等少見的「垃圾」,黃健庭(站立者)也不能確定到底可不可以回收。(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