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彰化火車站 日嬤追思父親

82歲日籍阿嬤安永政子(右2)昨天由女兒、女婿及孫女陪同到彰化火車站尋根。(記者湯世名攝)

82歲日籍阿嬤安永政子(右2)昨天由女兒、女婿及孫女陪同到彰化火車站尋根。(記者湯世名攝)

2015/11/12 08:00

父任副站長 看到日治制帽她感傷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八十二歲日籍阿嬤安永政子的父親郡山廣,在日治時期曾擔任彰化火車站的「助役」(副站長),安永政子幼時曾在彰化生活,她十分懷念那段幼年時光,離台七十年後昨天重回彰化火車站,當看到站內收藏日治時期站長、副站長的「制帽」,不禁眼眶泛紅說,「以前我父親也是戴這樣的帽子耶」,令眾人感動。

城觀處科員徐秀芳說,今年九月間縣府到日本東京推廣觀光季,活動期間遇見安永政子的女兒鮫島由美子,並提及母親安永政子近期內將要來台到彰化火車站尋根,希望彰化縣政府能協助與站方聯繫,讓母親圓夢。

經過一番聯絡,徐秀芳回國後協助規劃景點,帶阿嬤尋找兒時的記憶,牽起這條跨海圓夢之旅。昨天下午安永政子由女兒鮫島由美子、女婿及孫女陪同下來到彰化火車站,進入站長室時她興奮的說:「這裡曾是我父親的辦公室呢!」稍後進入二樓文物室參觀,安永政子看到火車站內收藏日治時期站長、副站長的「制帽」時,手指著帽子說:「以前我父親也是戴這樣的帽子耶」,眼中還泛著淚光說:「心情很複雜!」

抵台尋根之旅 感謝縣府協助

緊接著阿嬤走訪鐵路宿舍時說,目前已變為停車場。她說,以前她們一家七口就住在宿舍,雖然兒時的家被拆了,如今再次走訪,回憶滿滿。安永政子說,小時候她經常吃當地的便當,至今仍懷念台灣的米飯,她曾就讀大和國民學校(現今彰化高中),認識很多台灣朋友,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昨天再度走訪彰化火車站,感覺很溫暖,感謝縣府為她們一家完成「尋根之旅」,讓她能完成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