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小田園計畫 柯和學童一起種菜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田園城市,和螢橋國小學童一起體驗種小番茄。(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田園城市,和螢橋國小學童一起體驗種小番茄。(記者梁珮綺攝)

2015/11/10 06:00

盼體驗「粒粒皆辛苦」

〔記者梁珮綺、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田園城市」,北市各校在校內闢地種菜,教育局昨在螢橋國小舉行小田園教育體驗學習觀察紀錄特展,大安國小陳永君雖是智能障礙學生,在體驗學習觀察競賽中拿下特優,也開始嘗試平常不愛吃的小番茄。柯文哲昨到場頒獎,和小學生體驗種菜,致詞時表示「自己種的菜煮來吃,比較不會浪費,這叫『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陳永君就讀大安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從播種、施肥一手包辦,她感動地說「每天到小田園澆水、除草,常常滿頭大汗,但看著它們長大又結出果實來,感到很有成就感!」而平常不愛吃番茄的她,還替自己種的番茄取名為「小君君」,也敢吃小番茄;而位在豪宅帝寶對面的幸安國小因校地小,校長陳順和說,老師利用花圃種植栽、打造魚菜共生牆,每樣作物都價值千金。

柯文哲上任以來,在全北市一百多間學校推動小田園計畫,運用校園角落、畸零地、窗台等處種菜、種花草,孩子們親手播種、施肥,並進行觀察紀錄。柯文哲表示,田園城市是他的施政重點,希望台北市成為一個綠意盎然的城市,而非水泥叢林,尤其現在空氣污染嚴重,多種蔬果也能降低污染。

柯文哲說,很多習慣跟文化在小時候養成以後,效應可以持續一輩子,就像小學生父母有帶他去聽音樂會,有一天他長大了、會賺錢了,就會自己花錢買票去聽音樂會。他也自嘲,「像我小時後就沒有聽音樂會的習慣,長大後就不會去。」

柯文哲認為,小學生種種菜、種種花草不僅有運動意義,也是一件富有生命教育的事情,還能讓孩子們在活動中養成團隊合作精神和節儉習慣。他會後受訪時坦言,常看到麥當勞裡,有別桌的人吃到一半就丟掉,有夠浪費,他也不可能撿回來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