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雙港輕軌 林佳龍取經高雄輕軌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在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右)陪同下體驗輕軌。(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在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右)陪同下體驗輕軌。(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5/10/29 08:00

率市府團隊參訪後大為讚賞

〔記者洪臣宏、張菁雅/綜合報導〕市長林佳龍廿八日率領台中市府團隊前往高雄市參訪輕軌捷運系統,對輕軌的舒適、平穩大為稱讚。他表示,高雄經驗非常值得台中市借鏡,市府後續將特別注意高雄如何克服輕軌與道路交叉,確保優先路權等技術問題。

高雄輕軌捷運於十月十六日開始試營運,林佳龍昨天率領副市長林陵三、交通局長王義川等人前往高雄市參訪,並在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陪同下搭乘輕軌。

林佳龍對輕軌的準時、車廂寬敞舒適、車站融入當地景觀,且採用超級電容充電設備,免去架設電線桿,給民眾開闊天際線等特性,留下深刻印象,並表示,「輕軌是城市的移動地標,坐到哪裡都有景」。

高雄市捷運局報告指出,這條輕軌斥資五十六億元,每公里造價約七‧五億元,相較平均每公里造價五十億元以上的地下化捷運系統,興建成本便宜許多;另外,高雄輕軌最高速度可達時速七十公里,但該局目前限定最高時速五十公里,最大爬坡坡度可達六%,每個車廂可乘載二百五十名乘客。

搭乘過輕軌捷運後,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府正推動雙港輕軌捷運,以及山線、海線的環狀鐵路,高雄與台中都擁有環狀軌道需求,且都致力打造複合式運輸系統,高雄經驗值得參考,後續他也將關注高雄市如何克服輕軌與道路交叉,並確保優先路權的問題。

王義川指出,輕軌系統的爬坡能力可克服不同地形限制,適合因有大肚山而地形變化較大的台中,且它可以高架、地下或平面,彈性相當大,最重要的是造價比捷運系統便宜,在政府財政限制下是一個優選方案。

後續將注意路權等技術問題

民進黨議員邱素貞表示,台中、高雄都需要環狀化軌道運輸,輕軌每公里造價才七、八億元,地方政府負擔得起,工程時間比較短,且輕軌舒適、平穩,載運量跟安全性都相當好,雙港輕軌捷運若能順利完成,一定有助於市區和港區交通便捷。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則說,大眾運輸系統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必須考量經費、路幅、民眾使用習慣等層面,一條捷運經費可以蓋五條輕軌,一條輕軌可以蓋五條BRT,市府應該找到經費少又舒適的大眾運輸工具;另外,輕軌使用電力,市府卻要管制使用生煤、石油焦,如果未來電力不足,該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