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量入為出 苗栗明年總預算比今年少50億元

縣府財政困窘,但縣長徐耀昌仍積極推動幸福社區,編列預算執行樂齡中心及一鄉鎮一日照等計畫,圖為樂齡中心學員成果表演,演出精彩。(記者張勳騰攝)

縣府財政困窘,但縣長徐耀昌仍積極推動幸福社區,編列預算執行樂齡中心及一鄉鎮一日照等計畫,圖為樂齡中心學員成果表演,演出精彩。(記者張勳騰攝)

2015/10/28 08: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縣政府爆財務危機,明年總預算已編列完成,歲出為一百九十.二億元,歲入一百九十二.五億元,人事經費一百一十八億元,占歲出預算的六十二.○四%,明年度總預算比今年減少約五十億元,也回復到民國九十年的總預算約一百九十五億元,也就是十五年前的預算水平。

回到15年前水平

由於縣府財政相當拮据,明年歲入及歲出剩餘款二.五億元,是縣府東省西扣,撙節相關支出,才省下這筆經費,將用來償債。

縣府爆財政黑洞,造成縣府負債高達六百四十八億元,光是支付金融機構的利息每天就要一百六十五萬元,一年約六億元。由於苗縣的長短期債務都已超過舉債上限,又無專戶基金可借調,明年度總預算只能核實編列

主計處長陳榮貴說,明年度各項預算項目都還在,只是減量辦理,因而請縣府及所屬單位以「量入為出」大原則,然後採「零基預算」精神,也就是請各單位從「零」開始來檢討預算,排出優先順序,讓每筆經費都花在刀口上。

省下2.5億來還債

主計處指出,明年度歲入預算數一百九十二.五億元,地方稅四十三.五億元,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四十八億元,中央一般性補助款六十八億元。中央計劃型補助款二十.五億元,罰金、罰鍰及其他雜項收入等十二.五億元。明年度人事費一百一十八億元,占歲出總預算一百九十.二億元的六十二.○四%。

主計處說,明年社團補助著重在「急迫性」,若僅「吃吃喝喝」的活動,完全不補助。至於縣府及所屬機關員工的文康活動費共二千萬元,則全部刪除。

公設建設少10億

至於公共設施的基本建設則比今年少了十億元,此牽涉全縣道路、橋樑的養護及河川治理及城鄉風貌工程等;另有些是中央補助,但沒有文號者也未編列,等有補助文號再追加減預算。

教育經費部份,也出現排富條款,因營養午餐家長及縣府各支付一半,明年編二.六億元,省下一.二億元。學童課後輔導費編列四千五百萬元,僅弱勢族群適用,省下四千五百萬元。

但為兌現縣長徐耀昌的十二「幸福領航計畫」,儘管財政困難,包括社福、拓展觀光魅力、樂活農業、多元教育扎根等方面仍籌編預算全力推動。

包括徐耀昌最重視的一鄉鎮市一日照、老人樂齡學習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明年也編列經費列為重點工作推動。

此外,將向中央爭取經費成立苗栗縣生態保育暨教育中心。另獲中央補助三年三億元經費推動三義舊山線計畫跨域亮點整備計畫,同時推動打造國際慢城認證計畫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