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愛鄉冬茶產量 減少二至三成

仁愛鄉冬茶進入產期,但今年夏、秋氣候不定,產量減少二至三成。(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冬茶進入產期,但今年夏、秋氣候不定,產量減少二至三成。(記者佟振國攝)

2015/10/28 08: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進入冬茶產期,但受到八月颱風接連來襲影響,以及九月後山區降雨不足,冬茶產量約較往年減少二至三成,茶農無奈表示,今年春茶採收前碰上罕見的四月霜,已損失慘重,原本寄望冬茶能有好收成,但老天爺還是不幫忙。

仁愛鄉冬茶從每年十月中旬開始採收,溫度較低的高海拔茶區率先採收,再陸續至中海拔茶區,採收期約一個月,目前包括大禹嶺、奇萊、翠巒、華岡、翠峰等茶區,大致採收完成,茶農普遍反映產量不若往年。

翠巒部落陳姓茶農表示,往年正常一公頃茶園約可產製一千斤冬茶,今年只有七、八百斤,產量掉了二、三成;奇萊茶區的茶農也說,以往三公頃茶園產量約有四千斤,今年還不到二千斤,真的差很多。

萌芽期颱風襲 中後期缺雨水

仁愛鄉農會指出,氣候還是主因,除了颱風,溫度、降雨時機不對,都有關係,高海拔茶區約在七、八月採收秋茶,也有茶農放棄採收修剪茶園,將目標擺在冬茶,但茶樹在萌芽期碰上蘇迪勒、天鵝颱風,影響葉片生長,中、後期又面臨雨水不足,且氣溫忽冷忽熱,都導致茶葉產量無法穩定,至於中海拔茶區仍在採收,同樣面臨減產問題。

茶農無奈表示,近幾年氣候變遷,對農作物的收成影響愈來愈大,例如今年四月中旬春茶採收前,碰上罕見的四月霜害,中、高海拔茶區損失慘重,入秋後雨水驟減,也會影響冬茶甚至明年春茶的收成。

至於冬茶減產,市場零售行情也可能出現波動,目前海拔逾二千公尺茶區,冬茶一斤約三千元至六千元不等,比賽茶單價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